中日韓三國峰會 承諾加强經貿合作

【新唐人2018年05月09日訊】週三((5月9日)),中日韓三國領導人峰會在東京舉行。三方承諾加强對話與合作,促進朝鮮半島的無核化,並加速三國自由貿易協定的談判。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週三在東京接待了來訪的李克强和文在寅。這是2015年以來,首次舉行中日韓三國峰會

本次峰會上,三方重點討論了在朝鮮、貿易等議題上,如何加强區域合作,建立穩定的對話關係。

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我們希望以今天的峰會為契機,通過建設性的對話加强彼此之間的合作。」

在朝鮮問題上,三方一致同意支持朝鮮半島徹底無核化,致力於維護地區和平與繁榮。

峰會期間,三位領導人還參加了三國工商峰會,並表示將加速中日韓自由貿易協定的談判。

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今天,我和中韓領導人達成一致,三國需要加速中日韓自由貿易協定的談判,以及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談判。」

2012年后,中日韓之間一系列領土和歷史摩擦,讓本來每年舉行一次的三國峰會中斷。李克强在講話中表示,將努力保證三國領導人峰會在未來定期舉行。

本次峰會期間,還舉行了中日雙邊會談。李克强表示,希望中日關係回到正常軌道,保持長期穩定。安倍在隨後的聯合記者會上表示,“期待在合適的時期訪問中國”。

分析認爲,李克强此行强調改善與日韓之間的外交關係,與美國近日在貿易上向中共施壓有關。

此外,在峰會期間,安倍也與文在寅單獨會晤。雙方就朝鮮無核化議題交換了意見。文在寅是六年多來,第一位訪問日本的韓國首腦。

新唐人記者林宇、田瑞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