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庫研討中共滲透威脅 邀陸專家險遭滲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10日訊】美國華府智庫威爾遜中心(Wilson Center)今天(9日)舉辦了一場「中共統戰部滲透他國」問題的研討會。會前,有美參議員指出,受邀出席這次研討會的一名中國學者王輝耀,就是中共統戰部人員,要求威爾遜中心公開王某的真實身份。隨後該中心宣布已將王除名。

據了解,公開對受邀出席這場會議的中國學者王輝耀與中共統戰部的關係提出質疑的,是美國佛羅里達州共和黨籍參議員盧比歐(Sen. Marco Rubio)。

據美國雜誌《外交政策》5月7日報導,威爾遜中心預備於5月9日舉辦一場討論「中共統戰部滲透他國」問題的研討會。在威爾遜中心的研討會通知中,受邀參加這次會議的嘉賓王輝耀的身份是「中國與全球化智庫中心」創辦人兼主席。

但參議員盧比歐5月4號致函威爾遜中心(Wilson Center)指出,王輝耀與中共統戰部關係密切,要求威爾遜中心公開披露王輝耀的中共官方政治背景。

盧比歐表示,討論中國共產黨統戰部門在美國進行的政治干預活動是這次研討會的焦點,因此對中共統戰部的人士有必要嚴加檢視。

報導披露,王輝耀一般公開的身份是北京智庫「中國與全球化中心」的創辦人,而實際上他還身兼統戰部「中華海外聯誼會」常務理事的身分,是中共統戰部專家諮詢組成員。

有資訊顯示,王輝耀曾先後參與主持國多個中共部委的研究課題,其中涉及的中共機構包括:中組部、統戰部、人社部、商務部、國務院僑辦、國務院參事室等部委。

在盧比歐對王某的身份提出異議後,輿論質疑美智庫舉辦的專門討論中共對外滲透問題的研討會,是否也險遭中共統戰部「滲透」?

對此,威爾遜中心的季辛吉研究所主任戴利(Robert Daly)日前對外解釋說:中心先前已了解王輝耀的背景,但主辦方原本希望直接「了解中國(中共)政府的看法」,所以邀請了王輝耀出席研討會,以便今後對中共統戰做出應對。

他並表示,威爾遜中心原本準備在研討會上完全公布王的身份,但目前王輝耀已取消出席這次探討會,主辦方也已將他從與會來賓中除名。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秦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