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密訪大連 還有難以啟齒尷尬原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10日訊】近日,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突然密訪中國大連,在那裡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這是最近一個半月來金正恩第二次毫無先兆的秘密訪華。外界對此行的原因多有猜測。日前有港媒稱,金除了與習面談朝鮮半島和川金會的問題外,還可能要向中方借飛機,以便飛往第三國出席川金會

本月7日、8日,金正恩在中國大連逗留兩天,秘密與習近平會了面。與今年3月26日至28日的訪華方式相似,等金習密會結束後,中共官方媒體才向外界報導了金正恩再次訪華的消息,聲稱金習二人「就中朝關係及共同關心的重大問題全面深入交換意見」。

金正恩在短時間內兩次秘密訪華的舉動,引起外界的特別關注與各種猜測。有輿論稱,金正恩前往大連可能是向北京要求減輕經濟制裁,謀求盡快緩解朝鮮的經濟壓力;也有媒體分析,金正恩趕在與超級強硬的對手——川普(特朗普)會晤前,再次密會習近平,恐怕是想尋求北京在某些方面的支持,以增加與川普談判的籌碼。

不過,香港《蘋果日報》日前發文稱,除了上述理由外,金正恩匆匆前往大連面見習近平,可能還有一個對外有些難以啟齒的原因,就是他想順便向中方借一架飛機,以便飛往第三國出席川金會。

該文分析指出,目前主辦川金會呼聲最高的地點是新加坡,顯然金正恩不可能以搭乘專列或專車的方式前往,乘坐飛機是唯一選擇。但金正恩的私人飛機是2009年出廠的中短程支線噴射客機,航程僅2100公里,若要搭乘此機到新加坡,就得中途找地方加油補給。

朝鮮的高麗航空雖然有4架伊留申-62客機,其中更有2架是金正恩的專機,這種飛機也可長途飛行1萬公里,但高麗航空已許久沒有營運國際航班,有的僅是飛往北京、上海、俄羅斯海參崴等不超過1000公里的航線,要動用這種客機作為專機使用,朝鮮當局不但需要另外找一個有豐富長途飛行經驗的機師來駕駛專機,還存在另外一個難以解決的問題——即該款飛機在噪音等方面不能符合現代規範,因此在很多地方的機場都無法降落。

關於金正恩沒有合適的飛機外出與川普會面的問題,稍早前已經有美國媒體提出過。

今年4月19日《紐約時報》發文專門討論了川金會的地點究竟會選在哪裡的問題。文章爆料稱,這次的美朝首腦會談地點之所以難以選擇,一個重要原因是金正恩的座機太過「老舊」,無法遠行。

該文引述前CIA分析師、現負責朝鮮問題的國家安全委員會助手蘇密·特里(Sue Mi Terry)爆料說:「我們知道他有一架飛機,但很舊,沒人真的知道它是否還能飛。」

文章分析指出,金正恩上台以來從來沒有乘飛機出過國,金正恩專機的飛行距離稍遠一點,就需要停下來加油,或者需要借一架飛機。但是需要「借飛機」才能出席與美國總統的會晤,又可能會對金正恩那傲慢的心態「造成重大打擊」,金正恩恐怕難以接受這種「有失尊嚴」的選項,由此導致「川金會」的地點可選項非常少。

針對金正恩疑向北京「借飛機」一說,有輿論認為,如果金正恩真的不得不乘坐飛機外出與川普會面,大約也只有向北京借飛機,相對來說,這可能是他比較能接受的方法了。

(記者阿竺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