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緊急訪華後 川普讚習「幫了很多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10日訊】川金會召開在即,朝鮮領導人金正恩7日緊急訪華後,美國國務卿9日又突然再度訪問朝鮮。當天,川普公開表示,「我想要感謝習近平,兩天前,他在某件非常特殊的事情上幫了我們很多忙。」據悉,美國國務卿此行將帶回被朝鮮關押的3名美國公民。

近日,圍繞「川金會」美中朝三國領導人互動頻繁,先是金正恩再度秘密訪華與習近平會晤;緊接著川普與習近平就金正恩來華進行了通話;最後美國國務卿又突然再度訪問朝鮮,與此同時,川普也再次表示感謝習近平。

5月9日,美國白宮網站刊登了川普出席內閣會議的講話內容。川普表示,「我真的相信這(美朝首腦會晤)對朝鮮來說會是很棒的事,對韓國及日本也是很棒的事。我想要感謝習近平,兩天前,他在某件非常特殊的事情上幫了我們很多忙。」

川普表示:「他們真的在朝鮮方面幫助我們,我們對此表示感謝,我們感謝習主席。」

當天,川普在推特上發文說:「我非常開心地通知大家,國務卿蓬佩奧和3名出色的紳士正乘機返回美國,每個人都期待見到他們。他們看起來很健康。」

據報導,3名被朝鮮釋放的美國人分別是金東哲、金相德以及金學成,他們因被指控參與間諜活動,或者涉嫌從事反朝敵視行為被朝鮮關押。

在川普就任美國總統之前,美國政府一直和朝鮮協商釋放這3人,但沒有成功。此次,川普成功將3名美國公民接回,贏得美國政黨和民眾的掌聲。

有分析認為,從這幾個時間點推測,川普感謝習近平在一件「特殊的事情」上幫了大忙,很可能與3名美國人被釋放有關。金正恩8日才從中國大連返回平壤;9日,美國國務卿即赴朝鮮將3人接回美國。

對於金正恩突然在川金會前再度秘密訪華,外界普遍認為,朝鮮應是受到來自美國的巨大壓力,金正恩不得不緊急向北京求援。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2日在國務院發表就職演說時,對朝核問題提出新說法:「永久性、可查證且不可逆地廢棄朝鮮大規模殺傷性武器」,與此前美國提出的全面、可查證且不可逆地棄核相比,新說法顯然更加嚴厲,且有預防朝鮮出爾反爾的含義,這對金正恩來說是一大刺激。

有分析認為,金正恩目前正處於騎虎難下的境地,棄核或許不是他的真心,只是拖延戰術,目的是想緩和朝鮮面臨的經濟制裁;但美方的強硬態度,使金正恩無法再像其父輩那樣欺騙美國。

而且他在高調做出棄核的姿態後,如果不能做到,那很可能激怒美國,遭到美國的軍事打擊。因此,金正恩才迫不及待地飛往大連與習近平會面,目的就是想要北京替他撐腰,與川普討價還價。

據中共官媒新華社宣稱,金正恩此次與習近平會面時再次表示,朝鮮可以實現無核化,但希望通過「分階段、同步性的措施」實現。也就是繼續走他的拖延老路。

報導稱,習近平隨後與川普通話,呼籲川普建立美朝互信,考慮朝方「合理安全關切」,「分階段行動」解決半島問題。

不過,美方似乎沒有接受朝鮮的階段性經濟補償的棄核方案。9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前往平壤時再次強調,「我們不會重走過去的老路」,「在達成目標之前不會放寬制裁。」

據白宮發布的消息,中美雙方已達成一致,繼續保持對朝鮮的制裁和施壓。另《日經新聞》報導,日美韓已設定,朝鮮必須在2020年實現無核化。

此外,川普講話中還提到中美貿易關係。他說,我們與北京在處理貿易問題。「他們做得還可以,因為他們在幫我們。」川普說的「幫我們」,應是指北京在朝鮮問題上與美國保持合作。

南京大學國際關係研究院長朱鋒接受中央社採訪時表示,朝核和中美貿易衝突雖是兩個問題,但「肯定有內在的千絲萬縷的聯繫」。

朱鋒認為,金正恩此行當然可說是在為川金會做準備,習近平則可能通過勸說金正恩真誠、認真棄核發出了一個明確的信號——「朝鮮問題我們和美國一起做朝鮮的工作,那貿易問題你美國也不要太為難我們,否則朝鮮問題中國也不會那麼幫忙嘛」。

近日在北京舉行的中美貿易談判,雙方未能達成一致。據悉,習近平的首席經濟智囊劉鶴,將在下週訪美與美國經貿官員繼續舉行經貿磋商。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