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媒瘋炒「中國芯」 當事人澄清:墮落文風誤國誤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10日訊】中興被美國制裁引發中國各層面對「國產芯片」的新思考。中共各媒體大力鼓吹中國芯片的「卓著」成果。網傳中微半導體設備董事長尹志堯刊文說,如此墮落的文風誤國誤民,給真正埋頭苦幹的科學家和工程師添堵添亂添麻煩。

5月8日網上流傳出了疑似中微半導體設備董事長尹志堯的文章,文中說,不少國內媒體都在不斷鼓吹中國芯片的「卓著」成果,除了會構陷,還會搞嚇人的標題。希望有個有效的渠道管理和控制媒體的宣傳。不要老把產業的發展提高到政治高度,更不要為吸引眼球做不實報導。

文章說,最近從某軍工網開始的對我和中微的誇大宣傳,搞得我們很被動,撰稿人沒有採訪過我們,也不了解芯片器件和芯片設備的關係,聳人聽聞地講此人回國,美國人慌了。又講當國外還在10納米7納米技術掙扎時,中微已開發出5納米技術。

文中表示,我們發表聲明澄清事實、中微不是製造芯片的,是為芯片廠提供設備的。並兩次要求把文章從網站撤下,但過一些時候,又改頭換面等出來,實在讓我們頭痛。

如此墮落的文風誤國誤民,給真正埋頭苦幹的科學家和工程師添堵添亂添麻煩。這些義和團式的博眼球行為,只能阻礙甚至害死發展中的中國高科技。

此前的4月20日,中共各媒體紛紛發表題為「剛剛,這位中國老人,突然回國,美國人徹底慌了!」一文,文章讚揚中微半導體設備董事長尹志堯,並大力鼓吹中國芯片的「卓著」成果。

文中稱,4月16日,美國宣布禁止美企業向中興出口包括芯片在內的產品,這一禁令長達7年。

由於中國高科技公司中興通訊幾乎所有產品領域,都依賴美國芯片,在遭到美國政府七年的禁售令後,中興面臨芯片危機。

(注:中興通訊5月9日已宣布,在美國禁止其從美國公司採購元配件之後,公司已經停止了主要商業運營。中興還稱,目前正在積極與美國政府相關部門溝通,爭取美國政府調整或取消禁售令。)

文章稱,中興缺乏「芯」無法生產,好在我們中國還有他在,他已經74了,可也是這位老人,讓中國半導體技術,第一次佔領世界至高點,令全世界驚嘆!

文章說,他讓我們中國人可以響亮自豪地喊出:中國芯,中國造!他就是尹志堯,1980年,他獲得了北大化學系碩士學位,來到加州大學洛杉嘰分校攻讀博士學位。在美三年半,他拿到物理化學博士學位。

1991年,他來到應用材料領域,負責應用材料的研究開發工作,先後就獲得了60多個美國和國外的專利,他所開發或參與開發的產品,在這個領域佔了幾乎全世界的50%。

2004年,已經60歲的他,早已在美國功成名就,可以安享晚年,而他卻在此時,放棄美國的一切,回中國再創業!

文中說,他領導的中微團隊走過幾千個工藝步驟,攻克上萬個技術難關,終於在這被稱為:「迄今為止人類開發的最複雜技術」上,突破了外企壟斷的局面,彎道超車直接達到5納米技術,中國半導體技術,第一次佔領世界至高點。

文中最後宣稱,外國獨霸的時代結束,我們可以自豪響亮地喊出:中國芯,中國造!

不過,有網絡文章指出,很多人主張政府加大對芯片行業的扶持,即使用舉國之力搞芯片,恐怕最後也會成為舉國「騙補」大笑話。

全球頂尖的自然出版集團在2015年發布的《轉型中的中國科研》白皮書中曾指出:中國現在的研發投入和科研產出均居於世界第二位,研發投入強度已與英美等發達國家相當。

雖然砸下了巨額科研經費,但技術創新卻收效甚微。那麼每年萬億的科研經費哪去了?陸媒稱,全國科研經費大概只有40%是真正用在科技研發,60%用於開會、出差。另外還有不斷更新設備,包裝概念攢項目,套取課題經費等。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鏈接: 舉國之力搞芯片 恐成舉國大笑話
相關鏈接: 「13億人」不幫忙?中興宣布營運停擺
相關鏈接: 被川普打痛 中共急砸逾2千億開發芯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