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高官透底牌:希望美待朝鮮如韓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10日訊】美韓首腦會談在即,朝鮮棄核依然真假難辨。日前,一名朝鮮官員對韓媒表示,朝鮮希望從美國獲得與韓國一樣的經濟支持,或許表明朝鮮更傾向於投靠美國。不過,金正恩接連訪華及其「階段性棄核」,也讓其真實意圖備受質疑。

韓國《朝鮮日報》5月10日報導,一名朝鮮對外經濟省高官7日表示,中方一直都因為金正恩年輕、沒經驗而無視他,但美朝首腦會晤的消息公布之後,北京態度「立即發生了變化」。

這位朝鮮高官稱,「美國與朝鮮將要攜手合作之際,中國才想起來將朝鮮拉回到自己這一邊。」

該官員認為,漸漸疏遠的中朝關係在某種程度上還不如美韓關係堅固。「美國與韓國結為同盟後,在經濟、軍事方面給予了韓國很多方面的幫助」,「如果朝鮮也與美國合作的話,朝鮮期待美國也像支援韓國一樣支援朝鮮的經濟建設」。

朝鮮官員發表這番言論的當天,金正恩飛赴大連,和習近平進行會晤。朝方在韓媒的親美表態,在某種程度上中和了金正恩訪華帶來的影響。

但是,就在此前一天,朝鮮官媒還引述外務省言論,對美國展開激烈攻擊。再之前的5月3日,中共外長王毅在平壤會晤了金正恩。

自從金正恩確定將與美國總統川普會晤後,已經兩次會晤習近平。對於金正恩在川金會前密集訪華,有猜測認為是北京為防止被邊緣化,強行介入;也有分析指,金正恩有意拉攏北京共同抵抗華盛頓,試圖在中美夾縫中求生存。

5月7日,送走金正恩的當晚,習近平在與川普的通話中表示,希望美朝雙方協商相向而行,「分階段行動」,考慮朝方「合理安全關切」。北京公開為金正恩的所謂「階段性棄核方案」背書,可能是金正恩此次訪問的「成果」之一。

在金正恩此次訪華之前,美方將要求朝鮮「徹底」棄核的立場加重為「永久」棄核,並明確拒絕「階段性棄核」,同時釋放了退出伊朗核協議的信息,給朝鮮很大的壓力。金正恩赴大連,外界猜測可能是尋求北京支持。

外界有分析稱,金正恩可能希望在美朝首腦會晤中打出「中共牌」,而北京或許也想在中美貿易談判中還有「朝鮮牌」可打。

而另一方面,韓朝會談也在釋放出拋開中共、轉投美國的信號。4月27日的《板門店宣言》稱,「積極推進召開韓朝美三方或者韓朝美中四方會談。」韓國總統府隨後表示,如果即將到來的美朝首腦會談取得成果,美韓朝三國會立即商討《終戰宣言》,屆時由中共「自己決定」是否參與。

雅虎日本網站5月7日文章稱,韓媒4月29日曾報導,「在2007年舉行的南北首腦會談中,提出三方會談的是金正日」,這似乎在暗示,這次提出韓朝美三方會談的不是文在寅,而是金正恩。

在朝鮮同時應付中美的背後,是外界對金正恩「棄核誠意」的普遍質疑。

已投誠韓國的朝鮮前駐英公使太永浩判斷,朝鮮已經將擁核寫入憲法,不可能再棄核,金正恩的真正用意是借談判拖延時間,寄希望於美國2020年可能會換總統。

外媒消息稱,美方官員日前在平壤提出2020年底前完成棄核,朝方沒有表態同意。美方提出銷毀核數據,以及讓核技術人員移民他國,朝方官員面露難色。

(記者和穆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