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談判細節曝光:中方先表態避免美方馬上離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11日訊】美媒日前披露,中共副總理劉鶴下週回訪美國,將提議進口更多美國商品,這得益於中美上週北京談判取得的進展。上週談判的第一天,中方就表達了減少雙邊貿易差額的意願,因此美方沒有馬上離場。

美國《華爾街日報》日前引述知情人士消息稱,美方赴華談判時提出了八項強硬要求,中方不願接受。美國代表因此在談判第一天時期待較低,本打算如果談判不順利將退場。但劉鶴的團隊表示,中方會認真對待美國的關切,知道貿易逆差是美國政府關注的優先事項,這種態度讓美方感覺非常好。

在第二天的談判中,雙方關注的焦點就是如何降低雙邊貿易差距。中方對美方設定的目標提出異議,並提議取消美國科技產品和服務方面的出口限制,但遭到美方否決。不過雙方同意繼續談判。

報導說,在北京的談判取得了一定進展,儘管中方沒有同意美方提出的消減2,000億對美貿易順差的要求,但表達了與美國一道減少貿易差額的意願。

中美雙方均認為,避免貿易戰全面爆發的最好方式之一,就是減少中美貿易不平衡,因此劉鶴下周赴美談判時,可能會攜帶一份購買更多美國商品的清單,旨在縮小兩國巨大貿易失衡。

5月3日-4日,美國財長姆欽(Steven Mnuchin)帶領的美方貿易代表團,在北京與劉鶴團隊進行了談判。事前,美方已經向中方通報了談判計劃,提出八項要求,包括減少2,000億貿易差額、停止補貼《中國製造2025》、將進口關稅降至美國水平等等。

在出發前往北京之前,美方團隊成員就暗示沒有對談判抱有太大期望,如果不順利會隨時「縮短訪華行程」。

港媒引述消息稱,美方團隊在談判第一天就告知,中方接受美方要求的最後期限是6月1日。

相信美方應該是指,如果中方拒絕,6月1日就將啟動針對5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徵稅計劃。目前這一計劃仍處在「窗口期」,本月15日將召開聽證會,22日結束「徵詢意見」。

北京談判剛剛結束,白宮隨即宣布劉鶴下週將赴華盛頓,繼續貿易談判。中方也在記者會上證實了該消息,但尚未確認他的訪美日期。有記者問到,劉鶴回訪美國,能否阻止或推遲美方徵稅計劃,中共官方沒有正面回應。

《美國之音》評論稱,中共官媒目前已經刻意降低了此前「打到中美貿易歸零」、「貿易戰奉陪到底」的語調,對上週北京談判結果的輿論引導只停留在「成功頂住了美國壓力」。

5月8日,在中朝首腦結束大連會晤的當晚(美國時間早上),中美首腦進行了通話。中共商務部日前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雙方在此次通話中就貿易議題「已達成重要共識」,中美團隊正就下一輪磋商的工作安排保持溝通。

中方這種說辭似乎在暗示,北京打出的「朝鮮牌」已經在中美貿易戰中取得了一定成果。

不過,劉鶴的回訪能否成功為貿易戰滅火,外界仍在繼續觀察。

(記者鄭路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