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公開報導蓬佩奧來訪釋信號 川金會選址有玄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11日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日前訪朝,接回了遭長期扣押的三名美國公民。次日朝鮮央視報導了朝鮮黨魁金正恩與蓬佩奧的會晤,並公布川金會即將舉行。外界分析,這說明美朝談判已經達成了一定的共識,但川金會選址說明雙方仍有分歧。

朝鮮央視週四(5月10日)報導了金正恩在其辦公室等待和會見蓬佩奧,以及到轎車前送行的情況,時間長達7分鐘。

朝鮮央視的報導稱,金正恩「溫馨地迎接了」蓬佩奧。談到與蓬佩奧的會晤時,報導稱,「對於美國總統川普提出的新的方案和通過對話解決問題的提議,金正恩委員長給予了評價,表示會談取得了滿意的結果。」

這是朝方首次對內公開金正恩即將與川普舉行朝美首腦會談。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稱,雖然朝方沒有提到具體會談內容,但從金正恩此前的談話和蓬佩奧的兩次訪朝可以看出,美朝雙方對棄核的程序和驗證,以及解除對朝制裁和保障朝鮮體制,和往後的半島和平機制等交換了意見,並且達成了一些共識。

不過,川普此前表示,美朝首腦會談也許會達成好的協議,也許會毫無成果,甚至可能不會舉行。這表明雙方雖然就棄核等原則和無核化綱領達成共識,但在細節方面尚未達成完全一致。

蓬佩奧返回美國後,川普透露川金會將於6月12日在新加坡舉行。此前還曾表示不排除在平壤舉行的可能性。

報導引述韓國專家分析稱,若選擇平壤,可以認為大部分分歧已經化解,兩位領導人只需會面即可對外宣布已商定的棄核程序;但如果選擇新加坡等第三國,表示雙方還需要商討和決定一些尚未達成一致的內容。

就目前透出的信息來看,美朝雙方主要的分歧還在朝鮮棄核方案和期限。

外媒消息稱,金正恩日前已經同意了接受棄核「特別核查」驗證。但美方提出2020年底前完成棄核,朝方沒有表態。美方提出銷毀核數據,以及讓核技術人員移民他國,朝方官員也面露難色。

5月7日,中朝首腦大連會晤結束的當晚,習近平在與川普的通話中表示,希望美朝雙方協商相向而行,「分階段行動」,考慮朝方「合理安全關切」。這顯示,北京也公開為金正恩的所謂「階段性棄核方案」背書。

中美分歧的背後,是外界對金正恩「棄核誠意」的普遍質疑。

不過,韓朝會談也已釋放出朝鮮拋開中共、轉投美國的信息。4月27日的《板門店宣言》稱,「積極推進召開韓朝美三方或者韓朝美中四方會談。」

在金正恩趕赴大連的5月7日,一名朝鮮對外經濟省高官對韓媒表示,中方一直都忽視金正恩,直到美朝首腦會晤的消息公布之後,北京「才想起來將朝鮮拉回到自己這一邊」。該官員還表示,朝鮮期待與美國合作,從美方獲得和韓國一樣的經濟支援。

外界分析,金正恩在中美間左右應付,可能是在美方高壓下,尋求在中美夾縫中生存。

(記者和穆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