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朝鮮第六次核試讓萬塔山下沉50公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11日訊】最新一期的國際學術雜誌《科學》發表的一篇論文中顯示,朝鮮豐溪裡第六次核子試驗之後咸鏡北道萬塔山,下沉了0.5公尺(50公分)。

朝鮮去年9月3日舉行第六次核子試驗,美國與中國地質所均偵測到規模6.3強震,震源深度0,地震規模大於前5次核試。而朝鮮自稱第六次核試驗是氫彈

10日,由美國、新加坡、中國、德國科學家參與的國際聯合研究小組,在國際學術雜誌《科學》電子版發表了相關研究。

研究小組利用德國地球觀測衛星「TerraSAR-X」根據萬塔山的地表移動,在核試驗之前所觀測到的畫面與核試驗後、2017年9月4日至12日觀測到的影像比對,再合併地震數據作出解析。

論文中表示,核爆炸發生在萬塔山(海拔2205公尺)山頂約450公尺下方的地表下。在核爆炸當時產生的高溫高壓而一口氣膨張,抬高了2公尺,隨後又急速冷卻收縮,下沉高度比之前低了0.5公尺。

爆炸也讓周圍的花崗岩溶化,形成了直徑50公尺的空洞,相當於一個足球場大小。隨後也發生多起餘震,原因是核爆炸衝擊引發的地下坑道坍塌。

論文中表示,從爆炸中心點往南約700公尺處、位於坑道出入口,因收縮崩落造成岩盤大規模崩壞。並推測第六次核子試驗的威力規模為120千噸,相當於二戰當時美國在廣島投擲的原子彈的8倍。二戰時在廣島投下的原子彈爆炸威力為15千噸。

另據,全面禁止核試驗條約機構(CTBTO)推定爆炸引起的地震規模為6.1級,日本政府推估爆炸威力約160千噸、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推估高達250千噸。

(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鏈接: 朝鮮豐溪里核試場崩塌 但仍有其它選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