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金會選址內幕曝光 日媒:把金正恩「拉出」朝鮮逼棄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11日訊】川普(特朗普)總統在推特宣布,6月在新加坡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見面。日媒揭「川金會」選址內幕,稱美方把金正恩拉出朝鮮目的,是便於掌握主導權,逼平壤永久性棄核。

美國新任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5月8日至9日二度訪朝,為川普總統和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的歷史性峰會做準備,並帶回了3名美國人質。

5月10日,雅虎日本網稱,關於朝鮮釋放3名美國人,實際上在蓬佩奧3月第一次訪朝時已決定,這是「川金會」召開的首要條件。也就是說,如果蓬佩奧此次訪朝沒把這3人帶回國,美朝峰會很可能會泡湯。

蓬佩奧訪朝返國的10日早上3點左右,川普親迎3名從朝鮮獲釋的美國人,並發表講話,對金正恩表示感謝,還樂觀的表示,美國「與平壤開始新的起點」。

當天,川普總統還在推特宣布,川普和金正恩的高峰會,將在6月12日在新加坡舉行。

關於選址新加坡,日媒稱,事實上是早已決定的事,雖然4月17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訪美時,美方提出5個候選地,但那只是川普為了混淆視聽的做法,之後舉行朝韓會談時,川普又發推文稱「板門店也不錯」,同樣也是為了混淆視聽。

關于在新加坡召開「川金會」,美方早已爭得新加坡政府的同意,並與朝鮮進行了磋商,此地對雙方而言也是最適合的場所。

新加坡被稱為「亞洲瑞士」外交中立,是敏感高峰會晤適合的選擇地點。而且新加坡與美國在國防安全上有緊密的聯繫,美軍在樟宜海軍基地有艦艇駐紮。此外,新加坡和朝鮮建立了外交關係朝鮮人不必簽證可進入,當地也有朝鮮大使館。

另外,選擇新加坡地理位置可能也是考量之一。金正恩的專機「蒼鷹1號」是20世紀70年代引進的,早已嚴重老化,能夠穩定飛行的距離也只是5,000公里的程度。新加坡距離平壤約4800多公里,金正恩專機可以直飛。

日媒認為,選擇新加坡還有最重要的一點,就是美國將金正恩「拉出」朝鮮,掌握會談的主導權,讓金正恩同意「完全、可核查且不可逆的無核化」。

在朝美兩國首腦會談之前,美國發布了「永久廢除大規模殺傷性武器(WMD)」的目標。

蓬佩奧5月2日在就職演說上強調,我們將繼續儘全力推動永久性、可查證且不可逆地廢棄朝鮮大規模殺傷性武器。他還強調稱,我們的備選答案里沒有讓步選項。

有觀點認為「永久廢棄核」這一表述,是考慮到即使在此次朝美首腦會談上達成協議並暫時實現廢棄核的目標,朝鮮仍有可能會再次開發核的可能性。也就是說,美國試圖杜絕朝鮮在實現棄核並得到安全和經濟補償後,在未來再次重啟開發核武器的可能性。

而美國的這一決定,主要是因早年已故朝鮮領導人金日成和金正日也都承諾過要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表達了通過對話解決問題的意願。但六方會談之後,在阻止了韓國開發核武,並令美軍撤掉了部署在韓國的戰術核武器後,朝鮮再次重啟了核武開發,並進行多次核試驗挑釁國際社會。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