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國改朝換代 馬哈蒂爾上台 安華獲特赦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11日訊】馬來西亞改朝換代,「希望聯盟」成員、新任總理馬哈蒂爾週五(11日)表示,大馬蘇丹(即國王)已表明,願意完全赦免目前在獄中服刑的前副首相安華,並稱「希望聯盟」隨後將開會,討論組織內閣事宜,並會於明天宣布10人內閣的名單,包括財政、國防與內政等部會。

出身自國民陣線(簡稱國陣)現年92歲的馬哈蒂爾(Mahathir Mohamad)被譽為馬來西亞「現代化之父」,曾於1981至2003年擔任總理,而同為國陣出身的安華(Anwar Ibrahim)則於1993至1998年間擔任副總理,是馬哈蒂爾最得力的副手之一。

安華於任內廣受民眾愛戴,一度被認為是馬哈蒂爾的最佳接班人。但二人意見不合,安華於1998年遭馬哈蒂爾辭退,隨後更被控瀆職罪及其他罪項入獄。

馬哈蒂爾曾表示,選後會向國王尋求特赦安華。他於11日上任首天即兌現承諾,並獲大馬蘇丹莫哈末五世(Sultan Muhammad ke-V)同意,即時特赦現年70歲的安華。

根據馬來西亞的法律闡明,除非獲得國家元首特赦,否則任何人於出獄後不能參選或任公職。

「希望聯盟」選前同意推舉馬哈蒂爾為總理人選,並安排安華出獄後成新總理,故此安華雖然剩餘的服刑時間即使不足1個月,馬哈蒂爾仍向國王尋求特赦安華。

馬哈蒂爾也表示,一旦安華獲赦免,他就會讓出首相職務給安華。


圖為,2006年6月29日馬來西亞前副總理安華。(TENGKU BAHAR/AFP/Getty Images)

商組閣 撤換納吉布親信

「希望聯盟」由公正黨、行動黨、土團黨及誠信黨組成,在大選前,同意推舉馬哈蒂爾為總理人選。隨著「希望聯盟」勝出大選,馬哈蒂爾如何擺平4個成員黨的利益衝突,分配部長及副部長職位,將會成為任內首個重任。

馬哈蒂爾曾表示,雖然他有絕對權力挑選內閣成員,但是也需要諮詢其他「希望聯盟」成員的意見,以分配部長及副部長的職位。

而安華的妻子、人民公正黨主席阿茲莎(Wan Azizah)已確定出任副總理,但其餘的內閣名單仍未確定。

此前,馬哈蒂爾曾稱有一些人協助與教唆『一名總理』成為竊國大盜,暗諷前總理納吉布捲入貪腐醜聞。他沒有否認會撒換飽受批評的政府機構主管,但目前尚未進一步透露「開刀名單」。

而此前因批評前總理納吉布而遭貶職的公務員,案件經檢視後,有望獲得復職。

(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