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黨媒報導截然不同 美官員曝北京談判細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12日訊】對於上週在北京進行的中美貿易談判,中方的宣傳口徑是,雙方立場強硬,對話很快談崩。而美方則逐漸透露出完全不同的情節:雙方總共談了約30小時,中方一開始就表達了削減貿易差額的「誠意」。

彭博社5月8日報導,作為參與北京談判的代表之一,美國商務部長羅斯評論這次談判時表示,「好消息是雙方進行了有意義的、非常高層次和非常詳細的對話。壞消息是,目前我們仍存在很大分歧。」

羅斯說,美方在會議之前向中方提交了一份文件,詳細介紹美國在貨物和服務、市場准入以及知識產權方面的貿易要求。北京的回應是出示了他們自己的清單。

羅斯表示,「你可以想像,這與我們的完全不同」,「儘管我們總共花了大約30個小時與他們進行高層次的討論,我們仍然存在相當大的差距」。

而《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消息稱,因為中方不願接受美方的要求,美國代表在談判第一天時期待較低,本打算如果談判不順利將退場。但劉鶴的團隊表示,中方會認真對待美國的關切,知道貿易逆差是美國政府關注的優先事項,這種態度讓美方感覺非常好。

消息說,在第二天的談判中,雙方關注的焦點就是如何降低雙邊貿易差距,雖然沒有達成共識,但雙方同意繼續談判。

報導說,在北京的談判取得了一定進展,儘管中方沒有同意美方提出的消減2,000億對美貿易順差的要求,但表達了與美國一道減少貿易差額的意願。

上述消息和中方傳出的版本完全不同。

港媒曾引述消息稱,雙方第一天只談了4個小時,中午只吃了工作餐,中方也沒有招待晚宴。第二天僅2個小時就草草收場。

中共海內外黨媒都宣稱中美在北京「談崩了」。《美國之音》文章稱,中共的宣傳口徑是「中方成功頂住了美方的壓力」。

據美媒消息,劉鶴下週回訪美國,將攜帶一份採購美國商品的詳細清單,以縮減中美貿易順差。

據法新社報導,羅斯5月10日強調,美國也已擬定了一份詳細的貿易清單,闡明美國在貿易方面的要求。

不過,日前中方又改變計劃,先派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抵美進行預備性談判,並稱如果王受文此行不順利,劉鶴訪美「可能再生變數」。

目前難以判斷到底是中方計劃有變,還是如此前一樣,意在製造某種「不懼怕」美國的輿論。

美國此前已公佈針對5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徵收關稅的計劃,以懲罰中共侵犯美國知識產權,並可能在5月22日徵詢意見期結束後正式實施。外界紛紛猜測,劉鶴緊急回訪,是為即將到來的關稅戰滅火。

(記者和穆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