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外界評吳小暉18年刑期:中共量刑看後台

【新唐人2018年05月11日訊】安邦保險集團前董事長、鄧小平前外孫女婿吳小暉,涉嫌集資詐騙和職務侵佔一案,終於塵埃落定。吳小暉被判囚18年,並沒收財產105億元人民幣。對此,外界把吳小暉案和此前一些已有案例進行對比,認為官方量刑沒有統一標準。

今年3月28號,吳小暉涉嫌集資詐騙、職務侵佔案在上海一中院開審。吳小暉當庭聲淚俱下、痛哭求饒的畫面,讓人印象深刻。

5月10號上午,該案迎來一審宣判。吳小暉數罪併罰,被判處有期徒刑18年,剝奪政治權利4年。並且沒收財產105億元,創下中共史上最高紀錄。

此前原中國首富黃光裕被沒收2億元財產,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被沒收個人財產100萬元。

但以往官方公開沒收個人財產金額的案例極少。例如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案,前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案,都只是寫下「沒收其個人財產」,並沒有具體金額。

因此這次判決引發關注。

中國憲政學者陳永苗:「就是說它告訴你我們錢罰了,那你就不要對他判18年有意見嘛!」

據法院披露,吳小暉的詐騙金額高達652億餘元。

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認為,吳小暉涉及到金融政變,而且詐騙金額非常高。中共此舉是殺雞儆猴,表明金融反腐絕不手軟。

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同時為它後邊判其他人的案子打下基礎。當然它沒收的這些錢財,它不可能真正說是國民所有。所謂的國庫當然是國家所有,用於民生民計的。但實際上中共所有沒收這些錢,只能是在它的黨產之下。」

就在吳小暉案宣判同一天,價值萬億的安邦集團的接盤俠也浮出水面。中共央企遠洋集團公告,以0元買入安邦子公司50%股份,處置運營安邦旗下存量不動產。

邢天行:「(遠洋集團)這個央企也是一個表面名頭,這麼多年大家也都知道,所謂中共的國有也好、央有也好,都是把持在具體的人手裡的。中國的資產被大大小小的利益集團瓜分。」

此前外界普遍猜測,吳小暉難逃重判,甚至可能會被處以死刑。

但此次吳小暉最終只獲18年刑期,讓外界既意外,同時感到中共量刑是看後台。

大陸網友對比當年的汶川地震小英雄雷楚年,因長大後詐騙46萬,就被判刑12年。

浙江女商人吳英,當年被控集資詐騙罪,法院認定詐騙金額7億多元。2009年吳英被判死刑,後經多次上訴才不斷改判。

對此,中國憲政學者陳永苗表示,中共雖然號稱法律上人人平等,但實際上等級差異還是廣泛存在。因為中共就是建立在特權體系上的。

陳永苗:「例如以死刑來說,貪官的判死刑的很少很少。(中共)雖然說自己說制定法律,不斷走向平等、開放的過程,但是本質上(存在)我們看不見的階級差異,等級差異,只是,一個(民眾)無能為力,第二個你看不見而已。」

邢天行表示,如果按照中共法律,以吳小暉詐騙的嚴重性質,完全可以判處死刑了。包括孫政才在內的很多中共落馬高官,都也已經夠中共所謂的死刑標準,但最終中共都沒有按自己的法律去判。

邢天行:「它從來就沒有真正的依法來進行公平的判案。法律條文表面那是它找出來的一個根據,它在背後的彈性極大,甚至用了暗箱操作。職務犯罪他往往都是輕判的,而平民犯罪往往會是重判的。表面上看是你背後有沒有人,實際上它不是一個依法治國的,就是人治。背後的社會關係網左右了判案人員的標準,這都是這麼多年以來的潛規則。」

邢天行說,這背後的真正原因就是人民沒有監督權,對司法腐敗、司法不公沒有制衡和監管的權力。所以民眾看到、感覺到這種不公時,也只能發一點牢騷,甚至牢騷發多了,在網絡上連帖子都會給你刪掉。

採訪/陳漢 編輯/王子琦 後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