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邊境部署飛彈超北約 射程覆蓋中國東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12日訊】俄羅斯在近日舉行的二戰勝利日閱兵儀式中,首次在中俄邊境城市赤塔展示了可攜帶核彈頭的先進戰術導彈系統,射程或能覆蓋中國東北地區。最近幾年,俄羅斯積極在俄中邊界部署中短程飛彈且,數量或已超過北約。

俄中邊境全線部署「伊斯康德爾」

《美國之音》報導,俄羅斯在5月9日的二戰勝利日紀念活動中,在離中國邊境不遠的俄羅斯後貝加爾邊疆區首府赤塔市,首次展示了能攜帶核彈頭的「伊斯康德爾」式戰術導彈系統。4輛導彈發射車同其他武器裝備一起開過了赤塔市中心的列寧廣場。

赤塔當地媒體報導說,「伊斯康德爾」導彈可保衛俄羅斯邊境,並能攻擊敵方的各種戰略和基礎設施。雖然俄官方稱這種導彈的射程不超過500公里,但報導稱,這樣說是為了不違反蘇美中短程導彈條約,這種導彈的實際射程其實更遠,可能覆蓋中國東北地區。

俄羅斯國防部曾表示,配備「伊斯康德爾-M」導彈的新的導彈旅去年夏季之後在東部軍區投入服役。俄羅斯有關軍事媒體報導說,這個新的導彈旅被部署在赤塔市南部70公里,鄰近俄中邊境的戈爾內鎮。中蘇交戰時代,蘇聯戰略核打擊力量第4戰略導彈師曾駐紮在該地。

除了赤塔外,從2013年起,俄羅斯分別在鄰近俄中邊境猶太自治州的比羅比詹,布里亞特的烏蘭烏德,離俄中邊界僅數十公里遠的濱海邊疆區的烏蘇里斯克(雙城子),以及黑龍江對岸的哈巴羅布斯克邊疆區等地都部署了「伊斯康德爾」導彈旅。

每個「伊斯康德爾」導彈旅通常裝備10輛導彈發射車,此外還有雷達探測和跟踪、指揮和各種輔助車輛等。俄羅斯官方電視台過去曾高調報導過「伊斯康德爾」導彈旅在俄中邊境地區舉行演習,以及演練發射。

黑龍江對岸閱兵 首次展出進攻性重砲

除了「伊斯康德爾」導彈外,俄羅斯最近幾年也開始在俄中邊境地區部署能發射核砲彈的大口徑重砲,其中的一些重型進攻性武器這次也在閱兵活動中展出。

俄羅斯這次在黑龍江對岸的哈巴羅夫斯克(伯力)市,以及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參崴)和阿穆爾州的別洛戈爾斯克市的勝利日閱兵中,還展出了架設在坦克底盤上的布拉提諾式多管重型火箭炮系統和S-400防空導彈等裝備。

在莫斯科紅場的閱兵中,俄羅斯今年首次展出了無人駕駛戰車和無人駕駛飛機,以及坦克支援戰車的新式裝備。

雖與北約為敵 但更防備中國

俄羅斯目前與中共似乎日益走近,但與西方交惡,把北約當成軍事對手,並在與北約相接壤的西部地區部署重兵,同時舉行針對北約的各種軍事演習。

但從俄羅斯媒體的公開報導來看,最近幾年,在俄中邊境沿線部署這種導彈的數量甚至超過了與北約相接壤的俄羅斯西部邊境地區。

西部鄰國批評 中共沉默

俄羅斯在西部的加里寧格勒地區部署了射程能覆蓋波羅的海國家、波蘭和德國的「伊斯康德爾」導彈後,這些國家和北約都對俄羅斯的舉動做出了激烈反應和批評。但中共迄今為止對俄羅斯在俄中邊境地區部署進攻性導彈的做法保持沉默。

中共和蒙古邊境地區的代表團這次也參加了赤塔市的閱兵活動。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