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大老虎被查?應急管理部長王玉普「失蹤」多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12日訊】汶川地震紀念日(12日)前一天,有消息稱,主管防震救災等相關事務的中共國務院應急管理部部長王玉普,已「失蹤」多日。王玉普曾長期在中共江派曾慶紅、周永康把持的石油系統工作。早在十八大後,坊間就有傳言,王玉普在接受調查。

香港《信報》11日報導稱,在汶川大地震紀念日前夕,大陸各地相繼舉行抗震減災的應急演練活動。作為應急部部長的王玉普卻沒有現身。

根據中共應急管理部官方網站報導,應急管理部11日參加了國務院抗震救災指揮部召開的研討會。應急管理部黨組成員、副部長,中共地震局黨組書記、局長鄭國光出席。

王玉普不僅僅缺席11日應急管理部的重要活動,而是已經近一個月沒有公開露面,部裡各項重要活動均未出席,中共內部對石油系統出身的他傳言四起。

查閱應急管理部官方網站可見,王玉普的公開活動信息,停留在4月18日的「應急管理部召開幹部大會」,至今沒有更新。而應急管理部此後有11項「重要活動」,王玉普都沒有出席。

5月7日,應急管理部召開部長辦公會議,官網的新聞報導中也不見王玉普的名字。

王玉普於3月19日被任命為新組建的中共「應急管理部」的首任部長。4月16日,應急管理部正式掛牌。當天電視新聞顯示,出席掛牌儀式的王玉普濃眉深鎖、嘴角下垂,一副心事重重的樣子。

2月底,王玉普缺席中共十九屆三中全會,就曾引發關注。

據稱,早在中共十八大後,王玉普被調離全國總工會後不斷換崗,坊間一直有傳言稱他接受調查。

有分析人士認為,或因王玉普問題較輕而未曾移交司法,不排除中共黨內記過、降職處理。而其在中共十九大當選中央委員就顯得詭異。

現年62歲的王玉普,曾長期在中共江派曾慶紅、周永康把持的石油系統工作。34年的工作生涯,有近30年是在石油系統度過,由大慶油田一名技術員升至大慶油田管理局局長。直至2009年,王玉普轉入仕途,出任黑龍江省副省長。

2010年7月,王玉普升任中華全國總工會副主席(正部級)及書記處第一書記,同時還是中共第十七屆中央委員會候補委員、中共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委員。2013年他又出任中共工程院黨組副書記、副院長,被明確為正部長級。

2015年4月至2017年9月,王玉普任中國石油化工集團公司董事長、黨組書記兼中國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2017年9月,出任中共國監總局局長。2018年3月19日,王玉普被任命為新組建的中共「應急管理部」的首任部長。

王玉普所在的中石油曾爆發腐敗窩案,其在大慶油田的老上級蘇樹林,曾是周的「石油幫」要員,蘇樹林因涉貪腐、周永康案,於2015年10月在福建省長任內落馬。

王玉普原任的安監局局長也是一個高危職位,前兩任都接連落馬。其中,楊棟樑2015年8月被查,後被判刑13年,接替楊棟樑的楊煥寧去年7月被宣布降級並留黨察看。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文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