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敢跟川普耍詐?多國專家發現證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12日訊】川金會召開在即,但外界對金正恩棄核誠意仍保持警惕。美媒日前報導,據四國專家獲取的數據證實,金正恩此前承諾關閉的核試驗基地,實際上已經報廢不能使用。外界懷疑他的棄核承諾是對川普(特朗普)總統耍詐,以此推進美朝會談,試圖儘早結束對朝鮮的制裁。

美國《華爾街日報》5月10日報導,美國、新加坡、德國和中國專家,藉助人工衛星獲取的數據證明,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此前承諾,將於5月內關閉的朝鮮豐溪里核試驗場,損壞程度比早期評估的要嚴重的多,大部分設施已不能繼續使用。

文章援引其中一名研究人員西爾萬•巴博特(Sylvain Barbot)的話稱,最新數據顯示,「發生坍塌的不僅一兩條隧道,還有試驗場周圍的大片房屋。」

巴博特表示,豐溪里試驗場的大部分設施已不能使用,若要繼續進行試驗,需要花費大筆資金在別處建造新設施。

5月12日,韓媒朝鮮日報網報導,朝鮮豐溪里核試驗場所在的咸鏡北道萬塔山,在去年第6次核試驗之後下沉了0.5米,試驗場至少有幾條隧道坍塌。

報導稱,由由美、新、德、中四國科學家組成的國際聯合研究小組,11日在國際學術雜誌《科學》上發表論文表示,從衛星觀測資料的數據顯示,「萬塔山地表在核爆炸當時的衝擊之下抬高了2米,幾分鐘後再次下沉,高度比之前低了0.5米。」

研究小組對德國和日本人工衛星拍攝的萬塔山一帶的資料,進行分析後透露,核爆炸發生在萬塔山(海拔2,205米)山頂約450米的地表下。爆炸讓周圍的花崗岩溶化,形成了直徑50米的空洞,相當於一個足球場大小。萬塔山在核爆衝擊之下,向上隆起後,立即下沉。

研究小組以萬塔山地表移動數據為根據,推測朝鮮第6次核試驗的威力為120千噸,相當於廣島原子彈的8倍。研究小組認為,這次核試驗很可能讓試驗場的地下坑道坍塌了。

先前,已有中國專家披露,豐溪里核試驗場已坍塌廢棄,並無利用價值,認為金正恩承諾關閉核試驗場,有欺詐之嫌。

而金正恩隨後回應說,在豐溪里還有兩個更大的坑道,比此前核試驗使用的還要好,並聲稱會全面關閉這些坑道。

金正恩在4月底與文在寅的首腦會談上表示,將在5月內關閉朝鮮唯一的核試驗場,也就是豐溪里核基地,他甚至邀請美韓專家至現場觀察。

不過,此次四國專家出示的數據證實,金正恩所謂的關閉核試驗基地,對棄核毫無意義。

豐溪里核試驗場位於朝鮮咸鏡北道,一座海拔兩千米的大山深處,是一座地下核試驗場,周邊大山連綿,且山峰險峻,朝鮮在此地進行了6次核試驗。

自2006年10月,金正恩父親金正日在豐溪里進行了第一次核試驗後,豐溪里就受到各國軍事衛星不分晝夜的嚴密監視。

據悉,朝鮮除了豐溪里核地下試驗場,還擁有眾多地下核設施。據韓媒《朝鮮日報》報導,美國蘭德研究所的首席研究員布魯斯‧本內特曾於今年4月表示,「朝鮮的地下設施多達一萬處」。布魯斯曾親臨朝鮮調查朝鮮核試驗設施情況。

布魯斯提供的數據與過去美國政府推測的相近,其中相當一部分很可能是鈾濃縮設施或被用作核彈頭武器庫。

報導還稱,朝鮮「核驗證條件惡劣」。由於朝鮮過去多次違背與國際社會的協議,在接受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檢查時還試圖限制其檢查範圍,所以,其相當大部分核設施、核物質等的位置和規模對國際社會來說,仍然是未知數。

日前,美國對朝鮮棄核提出更嚴標準,將全面的、可查證且不可逆地廢棄核(complete verifiable irreversible dismantlement),簡稱「CVID」,改成「永久性」可查證且不可逆地廢棄核,即「PVID」。

另外,據朝鮮關係人士透露,美方還要求朝鮮銷毀所有核實驗和周邊核設施相關的數據。同時還要求朝方讓所有參與核開發的數千名技術人員移居海外。金正恩對此面露難色。

有分析認為,川普政府這招對朝鮮無疑是釜底抽薪,如果沒有技術支持,就算給朝鮮錢,短時間內恐怕也難以重新啟動核武研究。

川普總統曾多次聲明,美國不會再上當,走先前的老路,在達到朝鮮無核化之前,美國不會解除對朝鮮的嚴厲制裁。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