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轟炸機闖美防空識別區 F-22升空攔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12日訊】兩架俄羅斯轟炸機昨(11)日飛入阿拉斯加外海的國際空域後,美國兩架F-22立即升空攔截,並監視其飛行至離開防空識別區。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引述北美航太防衛司令部(NORAD)發言人韓尼希(Andrew Hennessy)在聲明中表示:「俄國TU-95熊式轟炸機於美東時間約上午10時(北京時間晚上10時),飛入距阿拉斯加西海岸約200英里(約320公里)的防空識別區(ADIZ)。」

聲明表示,NORAD兩架派駐阿拉斯加的F-22戰鬥機升空攔截,並監控這兩架俄國轟炸機飛離防空識別區,並稱這兩架俄機未進入美國領空。兩轟炸機隨後向西飛離,並未進入美國領空。

《紐約郵報》報導,這是俄國TU-95轟炸機在今年首度在美國領土附近飛行。

2017年的4月和5月,美軍戰鬥機曾於阿拉斯加的國際空域攔截過俄國TU-95轟炸機和SU-35戰鬥機。

噪音強大的TU-95

俄國TU-95熊式轟炸機 (北約名:Bear)從二次大戰結束後不久就問世,服役至今已超60年,經常被形容成「史前時代怪物」。

1950年,俄國軍方想要開發長航程的噴射式的重轟炸機,最好能夠直達美國各個角落,然而當時的俄製噴射引擎耗油量太大,因此圖波列夫設計局以Tu-4為研發基礎,使用4具功能強大的NK-12渦輪螺旋槳引擎,這就是Tu-95熊式轟炸機的由來。

Tu-95熊式轟炸機每一具NK-12引擎都有兩個螺旋槳,後方的螺旋槳旋轉方向與前方相反,這稱為同軸反轉式。這種設計有兩個好處,首先抵消了螺旋槳的扭矩(這種扭矩會使螺旋槳飛機往一方側偏,飛行員必須用方向舵來抵消),並且還能產生更高的速度,因此Tu-95是飛行速度相當快,達到時速500哩(804公里),卻仍然保持不錯的燃油效率。

不過這種設計也付出相應代價,就是生產和維護費用過高,而且噪音也大得令人無法接受,據說當Tu-95執行海上巡邏任務時,別說天上的飛機或水上的船艦能聽到它的轟鳴聲,就連水下的潛艇都能從聲納收聽到天上有Tu-95飛過,足見噪音有多大。

(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