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核協議「缺陷巨大」 川普宣布退出

【新唐人2018年05月13日訊】新聞週刊(627)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週二宣布,美國退出伊朗核協議,並將恢復對伊朗的全面經濟制裁。分析認爲,同樣涉及無核化議題,川普對伊朗的態度,也會對即將到來的「川金會」產生影響。那麽,川普爲什麽決定退出伊朗核協議呢?一起去看一下。

川普:「我今天宣布,美國將退出伊朗核協議。」

川普週二發表講話,宣佈從5月12日起,不再批准伊朗核協議的延期豁免。這也意味著美國將正式退出這一多方協議。

川普:「經過磋商之後,我清楚的發現,目前這個結構腐朽的協議無法讓我們阻止伊朗的核武計劃。很快,這個全球主要的恐怖主義支持國,將會獲得世界上最危險的武器。」

2015年,伊朗與聯合國安理會5個常任理事國及德國,簽訂協議。伊朗同意限制發展核計劃,來交換國際社會解除對伊朗的制裁。

川普認為,協議存在致命缺陷,包括:沒有阻止伊朗發展彈道導彈;同時只將伊朗核能力限制在一定規模、卻未徹底廢除;另外,協議中多項限制令的有效期只有10到15年,意味著伊朗2025年後,就能逐步重啓部分核項目。

此前,川普已經在多個場合,批評伊朗核協議「非常糟糕」。

川普:「伊朗核協議很糟糕。」

川普:「美國有史以來最糟糕的,最單方面的協議之一。」

在週二的講話中,川普批評說,即使伊朗完全遵守協議,也仍然具備在短時間内再度發展核力量的能力。而以色列最近公布的證據更顯示,伊朗并未遵守協議。

以色列總理 內塔尼亞胡:「伊朗撒謊。」

今年4月30號,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展示了,10萬多份伊朗秘密核檔案,指證伊朗違反核協議,隱藏這10萬多份核技術資料,直到被以色列情報部門獲得。

以色列總理 內塔尼亞胡:「2017年,伊朗將其核武器文件移至德黑蘭一個高度機密的地點。(閃白)伊朗繼續保留和擴展核武器研究,以備未來使用。」

2003年伊朗宣布成功提煉出「鈾」;2006年初,伊朗恢復核燃料研究。同一年,國際社會與伊朗的核談判展開,最終於2015年簽署「伊朗核協議」,全稱是「聯合全面行動方案」。

協議規定,伊朗不許再研發核武器,但仍可在民用領域開展核計劃。但15年內必須將鈾濃縮濃度限制在不超過3.67%的範圍內。

2016年1月,國際社會根據協議解除了對伊朗的經濟制裁。伊朗在海外的數百億美元資產也得以解凍。

而川普週二簽署的備忘錄中,明確指出將重啓對伊朗全面的經濟制裁,並重點針對能源、化工、金融等要害領域,截斷伊朗政府實施核計劃、以及其他恐怖主義行爲的經濟能力。

這不禁讓人想起,川普政府處理朝核問題時,也使用了同樣的制裁手段。有分析認爲,川普對待伊朗,也會像要求朝鮮那樣,徹底消除伊朗發展核武器的可能性。這也是川普決定退出協議的原因之一。

佛州大西洋大學政治學教授 Marshall DeRosa:「如果他退出,會有更好的改良機會。如果他選擇修正協議,那討價還價的空間就不一樣了。」

川普發表聲明后,以色列立即表達了支持。協議的另外三方法國、英國、德國則表示遺憾。

而聯合國和歐盟領導人擔心,美國的退出會引來伊朗的報復行動。伊朗總統魯哈尼已經表示,伊朗會暫時留在協議中,並與英、法、美等國展開磋商。不過,魯哈尼也威脅說,如果伊朗利益得不到保護,會隨時準備恢復核活動。

中東另外兩大石油產出國沙特阿拉伯和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發表聲明支持美國的決定,並表示將努力減輕制裁伊朗對石油市場造成的影響。在朝核問題看到曙光后,川普將如何處理伊朗核問題以及中東局勢,讓人關注。

撰稿:林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