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隔44年 馬來西亞新財長由華裔人士出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13日訊】馬來西亞新任首相馬哈蒂爾12日召開記者會,率先公布3位重要內閣名單。其中財政部長由由行動黨秘書長、檳城州首席部長林冠英出任。再度創下時隔44年後,由華裔人士再度擔任此一要職的紀錄。

另外,遭前首相納吉布(Najib Razak)革職的前副首相慕尤丁(Muhyiddin Yassin)擔任內政部長,國防部長則由誠信黨主席莫哈末沙布(Mohamad Sabu)出任。

其餘22名內閣名單將於下週公布,此次新內閣規模將比前一任內閣縮減。不過可以確定的是,馬來西亞將出現首位女性副總理,是前副總理安華(Anwar Ibrahim)的妻子、人民公正黨主席阿茲莎(Wan Azizah)。

林冠英(Lim Guan Eng)曾是銀行家、且具有專業會計師認證。曾在馬哈蒂爾首次擔任總理期間,於1987年及1998年分別因政治鎮壓事件及煽動叛亂被判刑入獄。

林冠英自2008年上任檳城首席部長,以成功的經濟政策將經濟成長率墊底的檳城,在2014年逐漸躍升為全馬來西亞人均所得最高的區域。

對於成為大馬44年來首位華裔財政部長,林冠英在記者會致詞時表示,「我不以華人自居,我是馬來西亞人(I don’t consider myself as a Chinese. I’m a Malaysian)」,在場人士隨即報以掌聲。

林冠英並承諾,上任後將重新檢視所有不利馬來西亞的合約,確保馬國人民權利受到保障。

馬來西亞歷史上曾有兩任華裔財政部長,第一任為1957年獨立時的李孝式,他任職2年後,1959年轉交由陳修信擔任,至1974年交棒給馬來人。

直到馬哈蒂爾(Mahathir Mohamad)90年執政時代後期遇上亞洲金融風暴後,他兼任財政部長,從此展開了馬來西亞首相兼任財政部長的生涯。


2018年5月10日,馬來西亞新任總理馬哈蒂爾(中) 宣誓就職。安華的妻子、人民公正黨主席阿茲莎(左)、行動黨領導人林冠英(右)陪同出席。(ROSLAN RAHMAN/AFP/Getty Images)

新任首相親自審核「一馬發展公司」

對於外界關切納吉布創立的一馬發展公司(1MDB)捲入一宗數十億美元的貪腐案,馬哈蒂爾表示,關於1MDB的調查資料將解密,他將親自審核報告,如有任何舞弊將依法行事。

馬哈蒂爾也同時宣布將成立經濟顧問團,主要負責修復2009年至今馬來西亞的財政漏洞,並提供新內閣經濟建議。

經濟顧問團的主要成員包括馬來西亞首富郭鶴年、前國家銀行總裁塞蒂(Zeti Akhtar Aziz)、前財政部長達因(Daim Zainuddin)、前國家石油公司主席哈山馬力肯(Mohd Hassan Marican)及馬來西亞籍、聯合國負責經濟發展事務的助理秘書長孫達蘭(Jomo Kwame Sundaram)等人。

(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