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登福布斯權力榜首 陸媒報導蹊蹺集體刪除

FacebookPrintFont Size簡體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14日訊】美國福布斯雜誌(Forbes)日前公布2018年全球最有權力人物排名榜,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首次位居榜首,但蹊蹺的是,中國大陸各媒體報導這一消息之後又集體刪除。外界質疑這是中共高層的指定動作。

8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首次登上美國福布斯雜誌公布的「2018年全球最有權力人物」排名榜榜首,超越了過去4年裡連續位居榜首的俄羅斯總統普京。

福布斯雜誌給予的理由是:習近平領導世界人口第一大國和經濟第二大國,牢牢掌控中國唯一政黨,今年中共兩會通過了憲法修正案,取消了國家主席任期限制,使習近平的影響力大增。

蹊蹺的是這一消息被中共多家媒體刊登之後,又不約而同地紛紛刪除。而且,除了這條於習近平相關的信息被刪除之外,各媒體對榜上其他人物和CEO的報導都沒受到影響。此外,往年中共各媒體關於福布斯排行榜的報導,也都在網上。

外界質疑,刪除有關習近平登福布斯「影響力」榜首信息的這一動作,是中共高層的指定動作,而非媒體自選動作。

在此之前,《蘋果日報》報導,福布斯這本百年老牌美國雜誌,早在2014年易手。由香港財團「本彙鯨」擁有福布斯雜誌母公司福布斯傳媒95%的股權,另一位投資人謝偉琦,是台灣華碩數據創辦人之一。報導稱,該雜誌早已是一本「白皮黃心」的假國際傳媒。

報導批評,福布斯由華資入主後跟北京越走越近,評選標準僅注重於「經濟數量」而不考慮「政治質量」,而中共也十分需要這樣的「權威外媒」。該雜誌與西方一些學界一樣,都被中共表面的經濟發展所蒙蔽,看不到表象背後掩蓋的真相。

香港時事評論員林和立說,福布斯僅以經濟數量排權力榜,有失權力意義,不足為道。特別是福布斯被華資入股後,拍北京馬屁就在所難免。

福布斯雜誌是美國一本商業雜誌,歷史可追溯到1917年。上世紀60年代,已經成為一家主流媒體。在美國的讀者數量超過了600萬。在全球,自2008年以來,經授權的當地版福布斯涵蓋63個國家,使用21種語言。

但在新媒體衝擊下,該雜誌整體發展前景並不被看好。2014年7月18日,該雜誌母公司福布斯傳媒宣布,同意向香港財團本匯鯨媒體投資有限公司出售大多數股權。

收購福布斯的香港財團本匯鯨媒體投資有限公司總部位於香港,是由幾位亞洲投資者組建。牽頭是曾任香港保良局總理、仁愛堂董事局主席、有股神稱號的任德章成立的本彙資產管理亞洲有限公司,業務范圍包括電信、金融、科技等領域,橫跨中港兩地。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