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獲回報?川普突發文 「放生」中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14日訊】川普(特朗普)13日發推特稱:正在為中興通訊提供一種快速恢復業務的途徑。這表明或因在中美貿易中白宮獲得回報,而令中興被封殺事件朝着積極的路徑發展。在此之前,中興通訊宣布,受美國制裁後公司停止運營。

5月13日晚,川普發布推文中說:「中國的習主席和我正在合作,將給中國電信巨頭中興通訊一個快速恢復營運的途徑。中國太多人因此失業。我已指示商務部辦好這件事!」

5小時後,他又在推文表示:「雖然中美在貿易領域合作愉快,但過去多年的談判都向中方傾斜的如此嚴重,以至於現在要中方加入一個對兩國互惠的協議都很困難。」「但沒關係,都會解決的。」

這表明中國最大的通訊公司之一中興被封殺事件,正在朝着積極的路徑得到解決。在此之前,5月9日,中興宣布,在美國禁止其從美國公司採購原配件之後,公司已經停止了主要商業運營。

同時中興還稱,公司有足夠的現金,且正在積極與美國政府相關部門溝通,爭取美國政府調整或取消禁售令。

中興通訊由於違反了美國向伊朗技術禁售的制裁條款,美方4月16日宣布,對中興實施7年的技術禁售令,禁止美國公司向中興銷售零部件、商品、軟件和技術。

由於中興通訊的智能手機主要使用美國芯片,這一禁售令讓中興面臨滅頂之災。

4月20日,中興通訊召開發布會回應美國禁令,中興董事長殷一民發表講話稱,這樣的制裁使公司立即進入休克狀態。

中興表明進入休克狀態之際,美國國防部5月2日又發聲明,基於安全考慮,已要求全球美軍基地,停止銷售華為、中興通訊製造的手機。

中興和華為等中國企業公司,被指替中共在海外從事間諜活動,以及在中共官方的支持下,為中共的「盟友」朝鮮、古巴和伊朗等國提供技術和設備。

美國六大情報機構主管曾在參議院作證時,警告美國民眾不要使用華為或中興通訊的產品,因為存在安全風險。

不過,在5月3日和4日的中美貿易談判中,陸媒稱,中方已經就中興事件向代表團提出交涉。美國代表團表示重視中方的交涉,並將向美國總統轉達中方的立場。

但由於此次中美貿易談判基本談崩,美財長4日帶隊回國後,川普發推文稱,中共已被美國的貿易獲利寵壞了。接下來,美國將做出一個令中共「難受」的決定。

隨後,中方打出一張「朝鮮牌」,中美貿易緊張關係似乎得到緩解。

5月7日,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緊急飛往中國大連,與習近平二度會面。「習金會」結束的當天,習近平應約同美國總統川普通電話。

白宮網站刊登兩人的通話內容顯示,習近平與川普討論了共同利益問題,包括朝鮮半島的發展及「習金會」。中美首腦達成了共識,即在朝鮮永久地放棄核武及導彈計劃之前,持續對朝鮮施壓的重要性。

緊接着川普9日宣布美國國務卿突然再度訪問朝鮮,並已接回3名被朝鮮釋放的美國公民的消息。白宮網站當日刊登川普出席內閣會議的講話內容,他多次表示想要感謝習近平。

川普稱:「相信美朝首腦會晤對朝鮮來說會是很棒的事,對韓國及日本也是很棒的事。我想要感謝習近平,兩天前,他在某件非常特殊的事情上幫了我們很多忙。」

川普還提到中美貿易問題。他說:我們與中國在處理貿易。他們做得還可以,因為他們在幫我們,川普還說中方在朝鮮方面也幫助美國,再次對此表示感謝。

這似乎暗示北京在朝鮮問題上幫助了美國,那美國也會在貿易問題上對中方做出讓步。

南京大學國際關係研究院長朱鋒對中央社分析說,朝核和中美貿易衝突雖然是兩個問題,但肯定有內在的千絲萬縷的聯繫。

他說,金正恩二度訪華當然可說是在為「川金會」做準備,習近平則可能通過勸說金正恩真誠、認真棄核發出了一個明確的信號,即「朝鮮問題我們和美國一起做朝鮮的工作,那貿易問題你美國也不要太為難我們,否則朝鮮問題中國也不會那麼幫忙嘛」。

中美雙方在時隔24小時內相繼宣布,中共副總理劉鶴將赴美展開新一輪磋商。川普10日還在推特宣布,美朝首腦會談於6月12日在新加坡召開,雙方有望達成一些很多年沒有的結果,在朝核問題穩步推進的過程中,中美貿易衝突有望向好的方面推進。

德國之聲引述康奈爾大學貿易政策研究教授普拉薩 (Eswar Prasad)的話表示,川普這個逆轉的決定,不但讓川普贏了面子,也給北京台階下,可能得到貿易談判上實質的進展。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