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金會大連密談內容曝光 金正恩向習近平提一要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14日訊】日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在中國大連秘密舉行了第二次會談。日媒爆料稱:「習金會」期間,金正恩公開向習近平表達了對美國的不滿,同時還向習近平提出了一個要求。

金正恩與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6月12日將於新加坡會面。「川金會」之前的5月7至8日,金正恩突然再次秘密訪華,並在大連與習近平舉行了為期兩天的會談。

這是繼3月底,金正恩首次秘密訪華與習近平舉行非正式會談後,時隔40多天內,中朝高層的第二次會談,如此頻繁的接觸,國際關注習金兩人具體談了些什麼。

5月13日,日媒讀賣新聞爆料稱:「習金會」期間,金正恩向習近平探尋在無核化中間階段,朝鮮是否能接受中國經濟支援?習則向金傳達了如果美朝首腦會談能夠就無核化達成一致,可以對朝鮮進行階段性支援的想法。

報導引述了解中朝首腦會談內容的外交消息人士的爆料,金正恩公開向習近平表達了對美國的不滿。他說:「美國雖然表示如果朝鮮結束無核化將進行經濟支援,但美方的承諾不可信。」

金正恩還向習近平請求說,如果朝鮮與美方就無核化達成一致,希望中國能在中間階段對朝進行經濟援助。習表示,美朝首腦會談應該就無核化達成一致,如果達成一致並有具體性進展,中國就有正當的理由對朝進行支援。

送走金正恩當天,習近平8日應約同美國總統川普通話。白宮網站當日刊登兩人的通話內容,兩位領導人討論最近朝鮮半島的發展,及習金會的情況。習與川普達成了共識,即在朝鮮永久地放棄核武及導彈計劃之前,持續對朝鮮施壓的重要性。

有港媒分析認為,在「川金會」即將舉行前,「習金會」再度閃電登場,並釋放強烈的中朝友誼政治訊號,實際是中朝各取所需。

在朝鮮方面,金正恩在中美貿易談崩之後,立即第二次秘密訪華,并對習近平表達所謂對美國的不滿更是另有用意,除了以此增加與川普會晤時的籌碼之外,不排除其藉此機會離間中美關係從中得利的企圖。

而北京方面,由於中美貿易戰硝煙瀰漫,中方可用金正恩到訪,展現中朝之間情誼依舊,打出「朝鮮牌」,抬高中美貿易談判時的叫價。

也有分析人士認為,金正恩同韓國總統文在寅4月份舉行了會談。文在寅急切地想要向朝鮮提供經濟援助,但要在聯合國制裁規定的範圍內。而「文金會」讓金正恩訪華見習近平有了新的籌碼,即如果中共不幫助緩解朝鮮的經濟,韓國也會幫忙。

另一方面,金正恩向習近平表達對美國的所謂不滿的同時,也在不斷向美國示好。5月10日,朝鮮提前釋放了被關押的3名美國人質。讓外界看到,金正恩有意接近美國。

另據報導,美方私下向朝方提出多項硬性要求,包括要求朝鮮將部分核彈頭等運出國,朝方也正在慎重考慮。

《紐約時報》分析說,對朝鮮來說,從安全角度講,更靠近美國、更遠離中共也是一個明智的策略。中共可能不會公開威脅朝鮮的獨立,但它加強對近鄰控制的野心,包括東南亞、南海周邊,以及它的「一帶一路」計劃,只會引起平壤的嚴重懷疑。

報導認為,金正恩近期表現出靠近美國的舉動,是希望以此來抑制中共支配東亞的野心。金正恩希望減少朝鮮在經濟上對中共的全面依賴,並遏制北京控制朝鮮半島未來的願望。

報導分析,政權的生存和安全一直是金氏家族的首要任務,同時也希望政治獨立。金正恩在殺害其姑父張成澤及其哥哥金正男後,他所認為的危及其手中權力的政治清洗已完成。目前,經濟發展成為該政權長期穩定的關鍵。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此前表示,美國渴望把朝鮮作為一個「緊密夥伴」而不是敵人,如果朝鮮同意快速放棄核武,那麼朝鮮將擁有一個「和平繁榮的未來」。

5月13日,蓬佩奧再次強調,如果美朝就無核化達成協議,美國將向朝鮮承諾安全保障。美國的私人企業將參與朝鮮的經濟建設,在基礎設施等涉及民生的領域投資。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