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棄核」新姿態:請5國記者觀摩 或有直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14日訊】川金會前夕,金正恩做出棄核姿態。朝媒日前發布消息,平壤當局將在5月23日-25日關閉豐溪里核試驗場,朝方將邀請韓、中、美、英、俄記者現場觀摩。屆時外媒記者能否現場直播坑道爆破,引人關注。

朝鮮中央廣播電台5月12日報導,朝鮮外務省當天發布消息稱,平壤當局將在考慮氣象條件的情況下,於23-25日期間舉行核試驗場關閉儀式。目前,朝鮮核武器研究所等相關機構,正在制定具體措施。

此前,4月20日,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在勞動黨第七屆三次全體會議上宣布,決定關閉朝鮮北部核試驗場。

4月27日,金正恩與韓國總統文在寅在板門店會談中再次表示,將對外公開關閉核試驗場,並歡迎美韓專家和外國媒體出席關閉現場。

當時,韓方預計,朝鮮可能在5月份,也就是川金會舉行前關閉核試驗場。

朝鮮宣布關閉核試驗場的消息得到美韓的讚許。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發推文稱,這是明智的舉動。而韓國總統府指,這表明朝鮮正在以行動落實兩韓會談的承諾。

朝鮮還將邀請外媒記者赴現場觀摩報導。朝鮮外務省表示,朝鮮將炸毀核試驗場所有坑道,封閉入口,並拆除所有觀測設備、研究所和警備區分隊建築。屆時朝方將邀請韓、中、美、俄、英記者到現場採訪。

外界對關閉核試驗場能否進行現場直播,極為關注。

朝方表示,考慮到核試驗場位於荒無人煙的山區,因此將為國際記者團安排從北京飛往朝鲜元山的包機,並安排元山至豐溪里核試驗場的特別專列,還將為記者團提供住宿,設置記者中心。

同時,朝方表示,將對海外記者的採訪活動給予支持與配合,保障記者中心通信順暢,方便記者在現場採訪後在記者中心發布消息。

韓聯社認為,從朝方的安排來看,似乎很難實現現場直播。朝方稱,記者將在現場採訪後,在「記者中心發布消息。」而豐溪里至元山距離200公里以上,據此推斷,全球觀眾可能將在坑道被爆破數小時之後,才能看到現場影像。

報導稱,此前,朝鮮2008年6月爆破寧邊核冷卻塔時,也沒有進行現場直播。當時,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等外媒記者已做好了現場直播準備,結果,他們被告知必須回到平壤後才能播出現場視頻。

報導認為,朝鮮近日頻頻釋放棄核誠意,也不排除朝鮮臨時允許現場直播的可能性,但從目前情況看來,錄播的可能性更大。

值得一提的是,朝鮮以核試驗場場地狹小為由,僅限韓、中、美、俄、英五國記者到現場採訪。似乎有意將日本排除在外,而由英國取而代之。在2008年爆破寧邊冷卻塔時,日本官媒有進行現場採訪。

韓國國家安全戰略研究院首席研究委員趙成烈分析認為,朝鮮可能對日本試圖將無核化談判議題擴至彈道導彈、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等感到不滿。因此未邀請日媒參與。

川金會召開在即,金正恩頻頻做出有利於會談氣氛的舉動。在朝鮮當局宣布確切關閉核試驗場日期之前,9日,朝鮮釋放了3名美國公民,由當天訪朝的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帶回美國。

美國總統川普對此表示讚賞和感謝。隨後宣布,川金會將於6月12日在新加坡舉行,並期待會談能有好消息傳出。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13日接受福克斯新聞訪問時表示,如果美國和朝鮮就無核化達成協議,美國將向朝鮮承諾安全保障。他還透露說,如果朝鮮同意快速棄核,將擁有一個「和平繁榮的未來」。美國私企將參與朝鮮的經濟建設,投資平壤。他表示,目前金正恩正在為與川普總統的會面,做積極的準備。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