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興申訴材料曝光:內控失誤 非「系統性欺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14日訊】美國對中興通訊實施禁售令制裁後,中興日前向美方提交的申訴材料曝光,有美媒稱,中興在材料中聲稱,公司未能遵守與美方的相關協議是因內控失誤,而非系統性欺騙。

華爾街日報報導,中興通訊向美國商務部稱,此次未能履行與美國簽訂的協議內容,是因為內部流程的失誤導致,非系統性的欺騙。中興還認為,美國政府實施「銷售禁令」的懲罰方式太過嚴苛,非常不公平。

美國商務部於4月16日發布長達七年的禁令,禁止美國企業向中興通訊供應零件及技術,原因是中興非法向伊朗輸送物資,違反了中興跟美國在2017年所達成對伊朗制裁的相關協議。

作為世界上最大的電信設備製造商之一,中興依賴高通和英特爾等美國公司提供元件。中興的產品,包括智能手機和電信網絡設備,大約有25-30%的元件來自於美國公司。因此美國的禁售令讓中興面臨滅頂之災。

禁令執行後,4月20日,中興董事長殷一民召開記者會稱,美國的禁令導致中興通訊進入休克狀態,對公司全體員工、遍布全球的運營商客戶、終端消費者和股東的利益造成影響,對美國政府的制裁「不能接受」等。

4月20日,中興晚又發布公告「認錯」,表示將吸取教訓並遵守美國的禁令,提高出口管制合規架構與流程,同時也將繼續與相關方溝通以尋求解決方案。

5月3日和4日,在中美貿易談判中,新華社報導,中方已經就中興事件向代表團提出交涉。美國代表團表示重視中方的交涉,並將向美國總統轉達中方的立場。

5月6日晚,中興發布公告稱,已正式向美國商務部工業和安全局(BIS)提交了關於暫停執行拒絕令的申請,並根據BIS指引提交了回應拒絕令的補充材料。美媒報導,美國商務部正在審查中興的申請。

中興通訊5月9日又宣布稱,在美國禁令,已經導致公司停止了主要商業運營。中興還稱,公司有足夠的現金,且正在積極與美國政府相關部門溝通,爭取美國政府調整或取消禁售令。

目前中興通訊在深圳總部的直營店已下架所有商品,官方網絡商店也已停擺,雖然部分店家仍能買得到中興的產品,但基本上已無庫存。

另外聯邦通訊委員會最近禁止美國互聯網提供商使用聯邦撥款購買華為等中國公司生產的設備。美國國防部也發聲明稱,基於安全考慮,已要求全球美軍基地,停止銷售華為、中興通訊製造的手機。

不過,目前中興事件似乎有了轉機。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5月13日在推特發文說,他正在跟習近平合作,給中國電信公司中興通訊一條「恢復業務的途徑」。商務部已經被指示完成此事!

川普的表態發生在美國官員打算跟中共副總理劉鶴進行貿易談判數天之前,此次會晤預計將在華盛頓舉行。

美媒稱,中美雙方將在下一輪貿易談判中繼續就中興事件進行磋商。

資料顯示,中興通訊目前員工數8萬。截至2017年底,該公司擁有6.9萬件全球專利資產、已授權專利資產超3萬件,其中5G戰略布局專利超1700件。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