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華府「朋友圈」邊緣化 赴美滅火難樂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14日訊】港媒消息,王岐山或在劉鶴之後訪美,以緩解中美關係。但有分析指,北京在華盛頓的「朋友圈」都已被川普政府邊緣化,無論派誰去談判都難有「實質性的突破」。

香港《南華早報》5月13日報導,為了調解與川普政府的關係,北京正考慮在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訪美談判之後,於6月末或7月初派遣國家副主席王岐山訪問華盛頓。

報導引述一名熟悉局勢的消息人士稱,王岐山將主要負責中美在各種問題上戰略層面的對話。除了緩解中美貿易緊張外,王岐山還有一個目的或是打消美國對中共支持科技領域的擔憂,這也是中美摩擦的一個關鍵來源。

王岐山在今年3月破格重返政壇,當時政界已有一種說法,指習近平希望藉助王岐山對美國的了解和人脈,應付川普政府磨刀霍霍的貿易戰。

不過,香港《經濟日報》分析,王岐山有金融背景以及與美國打交道的經驗,是赴美談判的最佳人選。但是,即使王岐山確定赴美磋商,面對的挑戰和障礙不會比其他人小。其中最主要的困難是,能否有人將他的聲音帶進白宮,並獲得川普班子的重視。

文章說,自從前白宮首席經濟顧問柯恩(Gary Cohn)與前國務卿提勒森(Rex Tillerson)離職後,白宮的位子幾乎都由對中共強硬的鷹派人物接任,王岐山恐難用一人之力扭轉這種劣勢。

中國人民大學的國際關係教授時殷弘也對媒體表示,不過派誰去談判,都不會有「實質性的突破」,只可能有「部分的妥協」,以縮小衝突規模。

他還說,王岐山在美國有朋友,但是他的任務仍將是具有挑戰性的,因為川普政府「不待見」他的那些朋友。

《紐約時報》4月13日文章分析,包括王岐山在內的習近平核心團隊,在中美關係上正面臨困境,都對川普政府感到迷茫。前幾任美國總統都支持中美貿易,但川普摒棄了這種模式。同時,與北京密切聯繫的美國政界人物,都已陸續被川普邊緣化。

文章還稱,當時王岐山接連會見了多名美國商界領袖和前內閣官員,疑向他們諮詢川普有關貿易戰的動向。除了王岐山,中共政治局常委王滬寧和國務院副總理劉鶴,也都急於尋找了解川普態度的「中間人」。

自由亞洲文章稱,中美貿易戰起因,是中共數十年來在世界經濟圈內無所不用其極的手段,以及借經濟擴張輸出政治形態的流氓行為,而美國前任政府都在「養虎為患」。主張對中共強硬政策的川普當選美國總統,意味着一種重大變化的開端。

川普去年在聯合國大會上痛斥共產黨政權帶給人類的災難,並在新的國安策略中定義中共為「對手」,認為中共威脅美國價值觀和國際秩序。

目前,伴隨著劉鶴訪美,中美貿易衝突似有緩和跡象。外界分析,原因可能是北京有所讓步,也可能是中方將貿易戰和朝鮮問題掛鉤的結果。

(記者鄭路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