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新書:5大問題讓他「夜不能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15日訊】今年4月,北京當局出版了一本習近平論述所謂「國家安全」的新書。5月14日,《紐約時報》總結了書中所寫的五個讓習近平「睡不着」的問題。這些問題都涉及中共體制痼疾,也與目前的中美貿易戰有所關聯。

這五大問題包括:軍事和科技上的劣勢,互聯網對中共的威脅,潛藏的金融風險以及環境污染引發的社會動盪。

其中,軍事與科技部分與當年的中美貿易戰直接相關。中共數十年的政治運動和近年來急功近利的發展模式,以及貪腐等因素,造成了中共科技與軍事裝備的落後。

而中共為了追趕以美國為首的「政治敵人」,採用了無所不有其極的手段(中共稱其為「超限戰」、「非對稱」戰略),包括盜竊技術、黑客攻擊和間諜滲透等。由此造成的對美國經濟的傷害,以及對國際秩序的威脅,是美國川普政府發動貿易戰的主要原因。

另外,互聯網對中共的威脅顯而易見。中共為了維護統治合法性,幾十年如一日地掩蓋自己不光彩的歷史,抹殺國人對中共惡政的反思,以封閉的洗腦宣傳讓黨文化思維充斥人們的頭腦,避免普世價值觀念解體中共假惡鬥的思想體系。而這一切的操作手段,都隨着互聯網的普及遭到巨大的衝擊。

因此,中共對互聯網的控制日益瘋狂,也就在情理之中了。不過,在中共對內宣傳中,這種變態控制被解釋成了「防止反華勢力滲透顛覆」的「自衞行為」。

而中國大陸的霧霾、土地污染及水源污染等等環境問題,也直接來自於中共「大躍進式」的不計後果的「發展模式」,由此引發的公眾憤怒和各種群體維權事件,也成為中共體制的一大威脅。

在社會矛盾空前激化的前提下,中共必須將一切公眾不滿和群體事件「消滅在萌芽時期」,以防其擴大成為針對中共體制的反抗情緒或推翻中共的全國行動。

此外,中共畸形經濟體制下,不良資產風險、債券違約風險、影子銀行風險、外部衝擊風險、房地產泡沫風險、政府債務風險、互聯網金融風險等正在累積,金融市場上亂象叢生。這是中共壟斷經濟和權貴資本糅合在一起,製造出的混亂狀況。

近三年來,北京當局將「金融風險」提升到「國家安全」的高度,重手整頓金融秩序,打擊權貴資本,除了防治經濟風險外,還有一個關鍵因素是政治鬥爭。2015年由江派權貴聯手製造的大股災就是前車之鑑,這次股災被稱為一次針對當局的「金融政變」。

(記者和穆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