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駐以大使館遷至耶路撒冷 多國即將跟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15日訊】5月14日,美國正式將駐以色列大使館從特拉維夫(Tel Aviv)遷至耶路撒冷(Jerusalem),這也標誌著川普總統兌現了又一個競選承諾。與此同時,一些國家也表示,贊成並將效法美國的作法。

綜合多家外媒報導,美國大使館遷館啟用典禮於當地時間5月14日下午4點開始,有大約800名外賓出席。

美國和以色列官員參加了大使館的開館儀式。川普總統本人雖然沒有親臨現場,但派出長女伊萬卡(Ivanka Trump)和夫婿庫什納(Jared Kushner),以及美國財政部長穆奴欽(Steven Mnuchin)等作為代表團,出席了儀式。

庫什納在典禮上說:「川普總統的前任們都沒有兌現將美國大使館遷往耶路撒冷承諾,但他做到了。因為川普總統一旦做出承諾,就會兌現它。」

總統川普也通過視頻發表祝賀講話,表示將美國大使館移往耶路撒冷的過程「經歷了漫長的時間」,並直言:「耶路撒冷是以色列的首都。」

川普還表示,美國「仍將致力於實現以色列與巴勒斯坦人之間的持久和平」。

目前,新的美國大使館被臨時設在耶路撒冷現有的美國領事館大樓內。美方表示,正在為建設一個更大的使館進行選址。

隨著美國將大使館遷至耶路撒冷之際,瓜地馬拉總統莫拉萊斯(Jimmy Morales)表示,瓜國使館將於16日遷至耶路撒冷;巴拉圭外交部也於9日指出,他們亦將跟進。

據報導,美國參眾兩院1995年在絕大多數議員的支持下,通過了《耶路撒冷大使館法案》。該法案要求美國大使館遷址耶路撒冷,並承認耶城是以色列首都。

但該法案允許總統每6個月簽字推遲執行。因此,時任總統克林頓以及之後的布什總統、奧巴馬總統,都以安全考量為由,拒絕履行該法案條款。

去年12月,川普在白宮發表演講,正式宣布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並且宣布計劃將美國駐以色列大使館遷至耶路撒冷。但此舉當時遭到聯合國的反對。

(記者蕭靜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