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生變?美商務部長:制裁中興與貿易談判分開處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15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表態願協助中興快速恢復業務後,美國商務部長羅斯14日表示,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將訪問華府進行第二輪中美貿易談判,美國的立場是對中興的懲處要與貿易談判分開處理。這或意味着中興事件再出現變數。

美東時間5月14日中午,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在全美記者俱樂部發表演說時表示,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訪華府應該會提出中興公司的制裁案,但美國的立場是對中興懲處的執法要與貿易談判分開處理。

他說,中興公司承認有不當作為,問題是能否有替代的救濟方案,以取代商務部原本的制裁案。

由於中興違反了美國向伊朗技術禁售的制裁條款,美方4月下令禁止美國廠商向中興供應關鍵零組件禁令長達7年,致使中興立馬停止運營。川普13日在推文說,他正在和習近平合作,設法讓中興「迅速恢復營運」,並提到美國商務部已接獲指示「要把這事情辦好」。

羅斯表示,這顯示了中國對美國科技的依賴,商務部希望與中國達成公平的交易,但如果無法達成協議而演變成相互的貿易報復,在經濟上不會對美國造成致命的結果。

他還說,中興公司不但違反了對伊朗的制裁措施,也違反了對朝鮮的制裁措施,美國對中興處罰10億1600萬美元罰金,中興在協議中同意採取許多其它措施,但最後證明中興提供給美方的陳述並不確實,才導致第二輪的懲處。

中興和華為等中國公司,被指在中共的支持下,為中共的「盟友」朝鮮、古巴和伊朗等國提供技術和設備。美國會也曾發表報告,點名華為、中興、聯想等中企,涉嫌在出口產品和技術中設置後門,替中共在海外從事間諜活動。

另外,因擔心中共間諜可能通過華為或中興等設備,追查美軍士兵的行蹤,美國國防部已要求全球美軍基地,停止銷售華為、中興製造的手機。

羅斯表示,他和川普每天都收到詳盡的情報簡報,對相關情況的了解比大家都深入,但涉及機密不便透露。

羅斯還談到劉鶴訪美進行第二輪中美貿易談判的問題。他說,屆時美方將討論關稅貿易障礙、非關稅貿易障礙、強迫合資與技術移轉、不公平的採購法規,以及智慧財產權保護。

他說,如果中方提出要討論中興公司的案子也不令人意外。在智財權談判方面,美方會要求中方尊重美國公司,不去強迫他們做任何有損美國公司利益的事情。

羅斯還提到美國反對許多沒有科學依據的法規,像中國以狂牛症反對美國牛肉進口。他說他在一個場合告訴中方代表,我和川普總統都吃了很多美國牛肉,沒有在公開場合顯示出任何精神不穩定的癥兆。

14日,《華爾街日報》也引述知情人士的話報導說,中美目前正在談條件,華府以暫緩制裁中興,換取北京取消4月起對美國農產品加徵的關稅。

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預定15日抵達華府,和美方展開新一輪貿易磋商。5月初率團赴北京與中方展開貿易磋商的美國財政部長,被點名是美中商討中興制裁案的關鍵人物。

報導說,依雙方交涉的條件,美方將放鬆美國廠商不得向中興供應零組件的禁令。中方官員曾說,美方禁令不僅將拖垮中興,也會重創中國3大電信商在內的其他國營企業。

知情人士表示,中興若被放過一馬,中方將同意取消4月為反擊美方對中國鋼鐵、鋁製品加徵關稅;中方也會放鬆美國農產品面臨的非關稅限制措施。

報導說,雙方若商談成功,美國半導體大廠高通併購荷蘭恩智浦半導體一案,也可能獲北京加速放行。知情人士透露,中共商務部已承諾,若美方對中興下手力道減輕,中方將立即重啟高通併購案審查。

報導認為,美中就中興制裁案談條件,可視為建立互信,雙方都希望談出一份初步協議,化解讓全球市場焦慮不安的貿易爭端。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