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金大連「悄悄話」流出 金正恩要援助 習近平提條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15日訊】日前,有日媒披露,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在遼寧大連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談時,向北京提出要求經濟援助。習近平回答,若朝鮮執行非核化「有具體進展」,就可給予支援。

5月13日,日媒《讀賣新聞》報導稱,金正恩5月7至8日在大連與習近平舉行會談期間,金正恩向習近平表達了對美國的態度:「美國雖然表示如果朝鮮實現無核化將進行經濟支援,但美方的承諾不可信」。

報導說,金正恩還當場向習近平請求說,如果朝鮮與美國就非核化達成一致,希望中國能在朝鮮執行廢核的「中間階段」,對朝鮮給予經援。

習近平表示,如果美朝首腦會談能夠就無核化達成一致,可以對朝鮮進行階段性支援。

習近平認為,美國與朝鮮的高峰會談,應該最優先考慮就非核化問題達成一致。如果雙方對此達成一致,且就非核化「有具體性進展」,中國就有「正當的理由」支援朝鮮。

大連會談是金正恩第二次秘密訪華。此前,中共中聯部長宋濤於4月13日到18日訪問朝鮮,與金正恩兩度舉行會談;隨後的5月2日至3日,中共國務委員王毅訪朝,獲得金正恩接見。

4天後,金正恩再度訪華與習近平會談。在川金會之前,中朝高層的頻繁接觸,引發國際輿論關注。

有分析認為,這顯示中朝之間有重大問題需要溝通。金正恩在3月份首次訪華,是其面臨與韓國總統文在寅會晤;如今金與美國總統川普會晤臨近,需要與北京再次協調立場,並獲得支持。

此後,圍繞中美朝三國之間相繼發生了一系列事件。

5月9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突訪平壤,對朝鮮進行了一天的訪問,成功接回3名被朝鮮關押的美國公民。白宮網站當日刊登川普內閣會議的講話,他多次表示想要感謝習近平,說習「在某件非常特殊的事情上幫了我們很多忙。」

5月10日,川普旋即在推特公布美朝首腦將于6月12日在新加坡會晤的消息。

5月11日,蓬佩奧在國務院一場新聞發布會上許諾:若朝鮮大膽快速去核,美國願助其實現與韓國同樣水平的繁榮。

同一時間,美國駐韓代理大使卡納佩(Marc Knapper)接受韓國中央日報採訪時表示:「使朝鮮實現無核化、最終將朝鮮納入東北亞與國際經濟體系是中美兩國的共同目標」。

他說,「雖然中美關係面臨來自南海與貿易問題方面的挑戰,但在朝鮮問題上,兩國具有相同的目標並就此展開合作」。

在要求朝鮮無核化方面,種種跡象显示,習近平與川普配合,經貿是其兩人共同握在手中的「利器」。

在過去的幾十年中,中共一直是朝鮮的金主,但從金正恩2011年12月上台後,頻頻發射彈導的核武開發,中朝關係因此而陷入漸凍狀態,雙方甚至相互批判,言詞犀利。但3月底金正恩訪華,兩國關係解凍,金正恩二度訪華離開當天,習應約同川普通電話。

白宮網站稱,兩位領導人討論共同利益問題並達成了共識,在朝鮮永久地放棄核武及導彈計劃之前,持續對朝鮮施壓的重要性。

韓國《東亞日報》引述韓國情報當局的消息透露,在9日美朝的官方接觸中,美方提出兩年半內完成朝核廢棄和檢驗的路線圖,朝鮮「沒有提出異議」,在一定程度上接受了在美國下次大選前完成無核化的方案。

美方要求朝鮮「徹底」棄核的立場為「全面」棄核,消除的目標從核武器擴展為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包括生化武器),並明確拒絕朝鮮的「階段性棄核」。

即將到來的川金會,朝鮮無核化將是最重要議題。

5月13日,蓬佩奧表示,如果美朝就無核化達成協議,美國將向朝鮮承諾安全保障。美國的私人企業將參與朝鮮的經濟建設,在基礎設施等涉及民生的領域投資。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