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談判再啟 中興案或達妥協

【新唐人2018年05月15日訊】美中新一輪貿易談判週二啟動。中興案成為受關注的焦點。川普總統上週日表示,要給遭美國制裁的中興公司留條生路。商務部長羅斯表示,正在研究替代的懲處措施。

週二到週六,劉鶴率領的代表團將在華府,繼續與美方展開貿易談判。

美國總統川普週二發推文說,「和中方的貿易談判正在繼續。多年來,他們每年從美國賺取數千億美元。繼續關注!」

據悉,北京此前要求解決中興問題,作為進行更廣泛貿易談判的前提。

川普上週日發推文說,正與習近平商討,協助中興迅速恢復業務,並指示商務部處理此事。

白宮也強調,總統要求商務部依照法律辦事。

白宮副發言人拉傑•沙阿:「這是中方高度關注的一個議題,已經向美國政府以及本屆政府各層級官員提起。所以,總統要求(商務部)羅斯部長依照適用的法律法規研究這個問題。」

商務部長羅斯週一表示,正在研究針對中興的替代懲處措施。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中興確有不當行為。他們對此也供認不諱。問題在於,有沒有我們原先推出的補救措施以外的替代措施?這是我們要非常、非常迅速探究的領域。」

他說,商務部針對中興的執法行動導致其停止運營,這「凸顯了中國對美國技術的依賴」。

羅斯也指出,美方在美中貿易談判中將佔據有利位置。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鍳於所有這些因素,我希望我們能夠達成一份公平的協議。即便不能達成,以牙還牙的貿易行為也不會對美國經濟造成致命威脅。」

羅斯和白宮副發言人沙阿都表示,川普並未改變對華經貿政策。羅斯說,美中談判僵局的突破寄望於川習關係。

五月初,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率代表團訪華,與北京展開貿易談判。但雙方「分歧太大」,最後沒有取得實質結果。

新唐人記者韋青一、尚敬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