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救中興? 美官員:川普對華經貿政策不變

【新唐人2018年05月15日訊】中興通訊日前才宣布主要營運停擺,美國總統川普突然發推文表示,承諾與習近平一同幫助中興恢復營運。川普對中興網開一面,是否意味著中美貿易馬上就會達成協議?美國商務部長羅斯以及白宮副發言人都表示,川普並沒有改變對華經貿政策。

美國總統川普5月13號發推文表示,他正在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合作,設法讓中國電信設備巨頭中興通訊迅速恢復業務。並稱已指示商務部「完成此事」。

隨後,美國商務部長羅斯也表示,美國商務部會盡快研究針對中興的替代懲處措施。

川普再發另一則推文說,美中在貿易方面的工作進展順利,多年來的磋商僅中共單方獲益,因此對他們來說,要達成雙方獲利的協議並不容易,但是「放心,一切都會解決的!」

川普突然釋放對中興的利多消息,讓外界懷疑,是否川普對中共的強硬政策發生變化。

旅美作家遇羅文:「在這個貿易戰,很明顯中國(中共)是處於劣勢,美國是處於優勢,在這種情況下,川普沒有必要讓步。中共要和美國對抗的話,是自取滅亡,因為現在中國的環境已經不像以前,幾年前或十幾年前那樣,他們要吸引外資靠廉價勞動力,現在這些都實現不了了。」

中國公民力量運動發起人楊建利認為,川普之所以讓步,說明中共讓步的更多,川普只是保住中共的面子罷了,實際上在貿易談判上可能得到實質的進展。

中國公民力量運動發起人楊建利:「因為貿易戰的事情,是一個長期思考的議題,不是他今天拍腦袋決定的,這是他的核心議題之一。另外,中國的影響的確也是讓世界感到非常的驚訝,這個影響它不僅僅是一個貿易的問題,還有一些技術方面的,可以說這個影響是全方面的,全方位的影響。」

川普的推文被外界解讀認為,中興可能起死回生。《德國之聲》報導說,在中國的社交媒體上,川普的推文內容被中興員工大量轉發。知情者表示,中興領導層對事件的最新發展表示歡迎,並計劃在當局指導下與美方談判,以期找到解決辦法。

楊建利:「中興我不認為它就此就脫離危險了,麻煩未來還會有,因為它產品本身,美國繼續給它芯片的話,它做出的產品本身會對美國的安全構成威脅,所以這個問題不解決,中興的問題恐怕不會完全解決。」

對於川普的行為,大陸媒體還給他起了個外號,叫「特沒譜」。也就是說,川普的反覆無常,朝令夕改。

遇羅文:「不是那樣,咱們不能聽那些,那些都是中共自己替自己圓場的做法。我覺得川普不是沒譜,自從他上任以來,他在國際上做的這些事,很合情合理,他做的很多事是奧巴馬做不出來的,既使希拉里上台恐怕也做不出來這些事,像對敘利亞採取軍事行為,或者是對中共這種擴張行為的正面抵制,不買中共的帳,還有像甚麼對朝鮮準備軍事行動,施加壓力,這都是比奧巴馬時代要強的多。」

楊建利:「川普你發現他有一個特點,就是他在競選中所承諾的一些大的政策方面,他認認真真的實現,就是他在兌現他在競選中的承諾,這個兌現的速度和力度都是令人驚訝,別人說川普特別不靠譜的話,這個評價是不準確的,而且以這種評價跟川普打交道,處理兩國關係的話,我覺得有很大的問題。」

不過,川普的決定在華盛頓也招到疑慮,共和黨和民主黨兩黨都指出中興公司長期引發國家安全擔憂。「中興的問題不是就業和貿易,而是國家安全和間諜活動。」

白宮副發言人夏哈(Raj Shah)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川普13號的推文並不影響他的競選承諾,而且對於中共的貿易問題,川普一直堅持著強硬立場,要中共處理不公平的貿易行為,並展開各項調查,如301條款、反傾銷等。

採訪/秦越 編輯/黃億美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