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王岐山「第八常委」果然名不虛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16日訊】在中美第二輪貿易談判之際,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首次以中共中央外事委委員身份在央視一天之內兩度露面,引發輿論關注。有港媒稱,這證實王岐山現在確實享受中共常委待遇,「第八常委」的稱號果然名不虛傳。

習近平首席經濟智囊、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於5月15日至19日訪問美國,和美國財政部長努欽(Steven Mnuchin)率領的美方經濟團隊,展開新一輪貿易磋商。

被認為在中美貿易戰中扮演重要角色的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15日晚兩度在央視露面。首先是他以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委員身份,在中南海會見美方工商代表。

王岐山表示,平等互利的經貿關係是中美兩國關係的「壓艙石」。中美要加深了解和信任,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分歧。中國將進一步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改善貿易投資環境。

美方代表回應,良好的美中經貿關係有助於兩國和世界經濟穩定發展。美國工商界將繼續推動雙方溝通交流,通過協商對話尋求共贏的解決方案。

王岐山當晚第二次現身央視,則是會見出席「第10輪中美工商領袖和前高官對話」的美方代表。

在中美第二輪貿易談判之際,王岐山兩度出現央視,且會見的是美國工商領袖,同時官方首度披露他在中共中央外交決策層中的角色——中央外事委委員身份,因此王在美中貿易談判中扮演的角色再度引發關注。

5月16日,香港明報刊文分析說,雖然中共中央外事委委員不止王岐山一人,但這也從另一個角度證實,王岐山現在確實享受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待遇,「第八常委」之稱果然名不虛傳。

早在中共兩會上,王岐山被「選」為中國國家副主席之前,因王與現任政治局七常委平起平坐,而被喻為「第八常委」。但當時還有分析認為,對於王岐山相當於「第八常委」的定位並不完全準確,王出任國家副主席後,將成為「二號人物」。

兩會上,中共原國務委員楊潔篪,淡出國務院未升任副總理後,有分析稱,面對日益複雜的國際形勢,中共當局對外交上有更高層級的重視,強勢歸來的王岐山擔任國家副主席後,將與習近平聯手處理更多的外交事務。而楊潔篪出局是為王岐山主管外交讓路。

有港媒報導,王岐山在中國財經領域擁有豐富資歷,2008年出任國務院主管金融和商貿的副總理,曾多次主導中方對外商貿談判。在華府菁英圈內,王岐山被認為有深厚的人脈。

5月3日至4日,美國財長努欽(Steven Mnuchin)以「美國總統特使」身份率團訪華,就中美貿易摩擦展開首輪談判期間,事後證實王岐山並沒有參與。

但有親共媒體分析認為,中美貿易談判的安排,也被認為是來自於背後習近平和王岐山的態度,王是中美貿易談判的幕後策劃者、參與者,而劉鶴則是前方做事的人。

分析稱,伴隨着中美貿易戰的長久化,預計不久素有「救火隊長」之稱的王岐山,就可能出現在中美高層的交往中,他也將扮演決定中美關係未來走向、打造中方外交格局的一個重要角色。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