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沙衝突互逐使節 美批哈瑪斯:以使館當藉口助長暴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16日訊】美國駐耶路撒冷大使館14日開幕,近4萬巴勒斯坦人從加沙(Gaza)地帶發動暴力抗議,造成以色列與巴勒斯坦再度陷入緊張關係。為此,土耳其和以色列互逐對方使節;巴勒斯坦召回駐華盛頓特使。美國務院則批評伊斯蘭組織哈瑪斯,以新使館當「藉口」,助長暴力,認為以色列有權自衛。

週一,美國大使館正式遷入耶路撒冷之際,巴勒斯坦的抗議人群試圖闖入邊境安裝及投擲爆炸物,並放飛燃燒風箏或懸掛炸藥引發火災,以色列軍隊被迫施放催淚瓦斯及開槍回擊。

期間,巴勒斯坦組織者還利用高音喇叭,慫恿抗議人群衝過邊界。衝突期間至少有60人喪生。

向來對美國大使館搬遷一事,百般阻撓的土耳其政權,為此召回駐特拉維夫和華府的大使,並要求伊斯蘭國家18日緊急會商。

與此同時,以色列也不甘示弱,其外交部表示,土耳其駐耶路撒冷領事今天(15日)遭到驅逐。發言人說,已召見土耳其領事,要求「返國一段時間進行協商」。

巴勒斯坦首席談判代表艾瑞卡(Saeb Erekat)也於當天表示,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Mahmoud Abbas)召回駐華盛頓特使,其代表扎馬洛特(Husam Zomlot)已在返國路上。

美國務院15日則表示,掌控加薩(Gaza)的伊斯蘭組織哈瑪斯(Hamas),正將美國新使館當「藉口」,助長暴力。

國務院發言人諾爾特(Heather Nauert)在華府記者上也表示,加沙「是個複雜的地區。」,「過去6週來盡是抗爭,這一點也不新鮮。」

她說,「我們為失去的生命感到遺憾,我們為所有失去的生命遺憾」,但也重申華府立場:「以色列有權自衛。」

諾爾特說,「如果哈瑪斯想用這為藉口,激怒人民、助長暴力,那是他們的選擇,而且很不負責任。」


2018年5月15日,巴勒斯坦人從加沙地帶發動暴力抗議,放飛燃燒風箏或懸掛炸藥引發火災。 (MOHAMMED ABED/AFP/Getty Images)


美國14日為駐耶路撒冷使館舉行開幕儀式,總統川普的女兒伊萬卡(Ivanka Trump)與女婿庫許納(Jared Kushner)皆出席。此舉兌現了川普的競選諾言,他去年12月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

美國副總統彭斯在代表總統川普出席以色列大使館舉辦的慶祝以色列獨立70周年招待會中發表演講中說,「美國長期以來一直與以色列站在一起,共同對抗激進的伊斯蘭恐怖主義的邪惡禍害。今天,我們重申我們的承諾,我們在驅趕地球表面的威脅時並肩合作。」


2018年5月15日,巴勒斯坦人從加沙地帶發動暴力抗議,放飛燃燒風箏或懸掛炸藥引發火災。 (MOHAMMED ABED/AFP/Getty Images)


2018年5月15日,巴勒斯坦人從加沙地帶發動暴力抗議,放飛燃燒風箏或懸掛炸藥引發火災。(JACK GUEZ/AFP/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