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取代李源潮 王岐山首任新角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16日訊】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召開第一次會議,官方首度披露,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以外事委委員身份參會,這也是王岐山在中共十九大後擔任的首個黨內職務。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則擔任外事委副主任,接替前中共國家副主席李源潮在該委員會的職位。

據中共官媒報導,中共中央外事委5月15日召開會議,身兼中央外事委主任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主持會議並講話。

報導提到,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兼任中央外事委副主任、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兼任中央外事委委員。報導顯示,在出席會議的人員中,王岐山排在習近平、李克強之後,位列第三。

根據報導,其他外事委委員出席會議,中共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負責人列席會議。屬中共政治局常委的中共書記處書記王滬寧、國務院副總理韓正也參加了這項會議,但二人並沒有「中央外事委員會委員」的頭銜。

這是王岐山首度以中共中央外事委委員身份參加會議,也在王擔任國家副主席之後,公開擔任的唯一個黨內職務,同時也是官方首度披露他在中共中央外交決策層中的角色。

中共中央外事委前身是中央外事領導小組,組長是習近平,副組長是李源潮。

3月中共國務院機構改革中,中央外事領導小組升級為了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如今李源潮的角色被李克強所取代。

按照中共以往慣例,中共中央外事工作領導小組正、副組長分別由國家主席、副主席擔任。

此前外界普遍認為,作為習近平的重要政治盟友的王岐山,可能出任外事委副主任,作為習近平的副手,協助他處理外交事務,尤其協助處理棘手的中美關係。如今靴子落地,李克強成為外事委唯一的副主任。

對此,港媒明報曾說,中央外事委是黨內機構,並不是政府機構,原中共國家副主席李源潮任外事小組副組長時,他是政治局委員,但王岐山不是中央委員,也不是政治局委員,在沒有黨內職務的狀態下,王出任外事委副主任不易安排。

另據分析,由習近平、李克強分任外事委主任、副主任,比較好協調,因為在外事委中還有不少國務院的人員。王岐山雖排名第三,但會具體負責中共的外交事務,協助習近平處理外交事務。

港媒稱,身兼中央外事委辦公室主任的政治局委員楊潔篪,也是外事委委員之一,只是未被官媒點名或是因受到報導規格所限。

官媒報導中,還提到王滬寧、韓正等政治局常委級別官員名字,他們是否也是外事委委員成員目前尚未明確。

港媒認為,王岐山在中央外事委的角色基本明確,與楊潔篪都屬委員,外交話事權在習手中,王岐山是高級顧問。

倫敦大學亞非學院中國研究院院長曾銳生(Steve Tsang)表示,王岐山在此次會議中的座次並不意外,據說,王岐山已經參加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會議,這比獲得中央外事委委員的身份還重要。

中共兩會上,王岐山被「選」為中國國家副主席時,就有分析,「習王體制」捲土重來,對於王來說,「第八常委」的定位並不完全準確,作為備位元首,很可能成為比其他常委都要高的「非常委的常委」,即「二號人物」。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