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半島若突然統一 預估175萬朝鮮人將南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16日訊】韓朝上月底簽署《板門店宣言》同意年內結束韓戰,簽訂和平協議。根據智庫週二(15日)發布的報告顯示,因韓朝經濟總量差距懸殊,如果朝鮮半島突然統一,朝鮮約175萬民眾可能移民韓國,可能對雙方的社會經濟造成衝擊。

韓聯社報導,這份報告是由經濟智庫「韓國對外經濟政策研究院」(KIEP)和德國「哈雷經濟研究院」(IWH)週二共同發布的。

韓國對外經濟政策研究院2014年推算朝鮮人口約為2500萬,統一後或有7%也就是約175萬民眾可能遷往韓國,將導致兩國就業市場發生巨變,使朝鮮失業率提升至30~50%。

報告中還提到,通過東、西德統一的經驗可以看出,只要為統一做好準備,就可減少統一的成本。

報告稱,為了使朝鮮半島統一後社會混亂降至最低,朝鮮需要在統一前推動改革開放,縮小韓朝經濟總量的差距。而韓國則必須引導朝鮮開放自由市場,讓朝鮮勞工認識學習提高生產效率的方法。

韓國還必須增強朝鮮的總體經濟穩定性。半島統一後不久,韓國總體經濟形勢可能會惡化,因此韓國要更加穩固經濟基本面,努力使匯率、利率保持穩定。

目前韓朝國內生產毛額(GDP)可謂是天壤之別。據美國中央情報局(CIA)「世界概況」(The World Factbook)的消息,2016年韓國國內生產毛額為1.9340兆美元,而朝鮮2015年的GDP僅為400億美元,前者約是後者的48.35倍。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