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居美國的中國老人有多牛? 撒切爾親自拜訪 布什親筆慰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17日訊】25年前,英國前首相撒切爾夫人訪問美國時,特地拜訪了一位隱居美國幾十年的中國老人,老人身份曝光後,轟動全世界。美國總統布什也親筆慰問,感謝老人對世界的貢獻。

綜合外媒報導,1992年4月,撒切爾夫人在芝加哥的一家酒店拜見了一位中國老人。當天,身穿紅色外套的撒切爾夫人,見到93歲的老人後,快步上前,緊緊握住老人的手,表達了誠摯的謝意。

撒切爾感性地說:「當年你不但救了7000多名英國人的性命,同時也救了許多其他人的性命。算算看,7000英軍、500多美國傳教士和記者,他們現在該有第三代第四代了。我今天代表英國政府與人民對你表示深深的感謝與敬佩,希望將來有時間聽你講述你是如何打贏這場戰役的。」

原來這位老人就是在二次大戰取得仁安羌大捷,拯救英軍於水火,讓日本侵略者聞風喪膽的原中國遠征軍新38師第113團團長劉放吾將軍。

仁安羌大捷,是聞名世界的戰役,是近代史上中國軍隊第一次和盟軍併肩作戰所得的榮譽,是盟軍在第一次緬戰中惟一的大勝仗,同時更是一個奇蹟。因爲中國遠征軍新38師113團在劣勢情況下,竟以800多人的兵力,擊敗數倍敵人,救出十倍的友軍,表現出中國軍人作戰精神的英勇頑強。

1942年珍珠港事件爆發後,美國對日宣戰,太平洋戰爭全面爆發。1月,日軍從泰國入侵緬甸,企圖占領緬甸境內仁安羌附近的油田,並切斷英美援助中國的路線。

4月,日軍向仁安羌東北推進,將英緬軍圍困,由於斷了糧食與水源,再加上烈日炙烤,原本精疲力竭的英軍,在日軍猛烈地攻擊下,幾乎崩潰。當時英軍統帥斯利姆將軍急電遠征軍求援,請求支援被包圍在仁安羌的英軍。

在萬分危急的時刻,中國遠征軍第113團團長劉放吾奉命率軍前去救援,當時面對的是日軍戰鬥力強、裝備精良的33師團,並且對方配有戰車、大炮,還有一隊飛機,這注定是一場血戰。

斯利姆將軍起初對劉放吾的作戰能力心存懷疑,劉放吾立即帶其前往營部、連部視察部署,炮火隆隆中劉團長鎮定自若,露齒而笑。斯利姆在回憶錄《Defeat into victory》一書中說到:「只有優秀及精明幹練的軍人,才能在槍林彈雨中面無懼色。」遂放心其部署安排。

19日拂曉,劉放吾先率第一、第二營及英軍戰車在炮兵火力支援下,涉水攻擊白塔山日軍炮兵陣地,被圍的英緬軍第一師亦一起由另一面攻擊,合作攻下陣地。

劉放吾進而率全團進攻501高地,三得三失,於下午14時占領仁安羌並收復了全部油田,日軍後撤待援。

英緬軍第一師7000人得以向北越過平牆河,美國傳教士、各國新聞記者及婦女500餘人一併獲救。期間113團一直肅清殘敵,直到20日申午英軍完全出圍。日軍荒木部隊於19日下午進入仁安羌,原田部隊於20日凌晨登陸仁安羌,兩支部隊到達後,33師團一度派出400餘人反攻,被113團擊退。

經過三天三夜的激戰,113團的將士們犧牲202人,殲敵1200人,以800多人之力,擊敗十倍於己的日軍,救出十倍的友軍。中國遠征軍以寡擊眾的輝煌戰果,轟傳國際,盟軍因此士氣大振。


中國遠征軍。(維基百科)

被解救的英軍、美籍記者和傳教士等人被救出時,臉上是滿滿的感激,都禁不住高呼:「中國軍隊萬歲!」。之後,英國特將4月20日設為「克復仁安羌解救英軍日」,以感謝中國遠征軍的救援。

被113團救出來的各國記者,都以自己的親身經歷,如實報導中華民國軍隊英勇無比,戰勝十倍於己的敵人的經過。仁安羌戰役也被稱讚為「亞洲的敦刻爾克奇蹟」。

然而立下赫赫戰功,身先士卒、衝鋒陷陣的113團團長劉放吾,卻淹沒在歷史的長河中,逐漸被人們淡忘,甚至一度靠賣煤球過活。

劉放吾退役後來到美國隱居幾十年,從未對世人提起自己的過往,直到撒切爾夫人的拜謝,英雄才被世人所知。撒切爾一番感謝的話,讓昔日英雄熱淚縱橫,或許是這幾十年來最大的安慰。

劉放吾的身份曝光後,轟動全世界。隨後,包括英國國防大臣、美國加州州長和美國總統都給他寄來感謝信。美國總統布什在信中寫道:

劉放吾將軍勛鑒:

很高興從您兒子羅伯•劉處獲悉,二次大戰仁安羌戰役中,您領導中國遠征軍一一三團的英勇事跡。雖然不少勇士為戰役捐軀,在戰役大捷50週年,我願意再代表國家,感謝您解救500名美國記者、傳教士及數千名英軍的英勇行為。我頌揚您對您的人民、國家和世界的貢獻。

 敬致最良好的祝願!

  美國總統布什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