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視頻】40%利息 阿根廷貨幣暫時穩定

【新唐人2018年05月16日訊】趙培:2018年5月的第一個星期裡,阿根廷央行將基準利率提升到40%,創造了世界經濟的一個震撼性的話題。這一切的起因是5月3日,阿根廷貨幣比索暴跌8.5%。為了保住比索,阿根廷央行火力全開,一下把基準率提升到40%。這個行動暫時穩定了阿根廷的貨幣,5年期和8年期的國債也順利賣出去了,總統馬克里也能喘口氣了,有時間向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求助了。

阿根廷在第一次世界大戰的時候也曾經是發達國家,雖然是最後幾名,但也曾經富過,並且資源豐富,氣候良好,咋搞成今天這樣了呢?很多人都是從技術角度去分析,比如比索要不要與美元捆綁,什麼時候發展工業呀等等。

其實,阿根廷的問題很簡單,制度是民主,沒問題,如果哪個政黨上臺就需要進行福利許諾,比若說給每家小孩補助等等。但是政黨上臺之後傻眼了,沒錢發福利咋辦呢?印錢、借債。印錢導致通貨膨脹,借債導致債務危機。這就是高福利、高稅收等社會主義的滲透。

除了政府層面的因素,工會實力強大,時不時就罷工。這種罷工可不是咱們中國工人大哥就是不去幹活,這些工人可以組織糾查隊封鎖工廠、超市等工作場所,開車司機甚至可以直接把高速路給堵了,這種行為就好比是共產黨官辦土匪建立的收費站和自發的車匪路霸。據說一車貨物跨省運到市場的費用竟然超過中國貨物跨大洋運到阿根廷的成本。

政府層面的高稅收、高福利,民間的工會等社會主義的滲透。阿根廷每界政府上臺都提改革,但是這種技術層面的改革卻解決不了根本的問題。經濟總是上升幾年然後突然垮掉,阿根廷各界政府也不知所以然。這裡也勸大陸同胞們別被共產黨騙了,別以為中共的人民幣多強,1991年之後的那幾年間,阿根廷的比索兌換美元1:1,比人民幣牛,現在怎麼樣?差點破產。

很多中國人接受的教育把民主看得很神聖,其實沒有必要,很多東西理性是可以理性討論的。日本作家田中芳樹的小說《銀河英雄傳》把民主和專制描寫的很詳解,也沒有預設立場,很適合啟蒙。日本動畫公司2018年4月開始重新製作了動畫版,大家可以看一下,這裡不詳細討論了。

現實中阿根廷的經驗也可以看出來,民主和專制不是一個實質性的問題,這都是不同的統治方式而已。共產主義的滲透是現在世界各種問題的根本,歐洲的共產主義流派就是要通過民主選舉上臺,然後通過高稅收、高福利的方式來搞大鍋飯的平均主義,目的是把全世界搞貧窮,貧窮產生共產主義。阿根廷就是這樣的,即使政府開始改革,經濟好轉,但是共產主義的因素還會把經濟來回深淵。要徹底擺脫這種輪迴的局面,只有從文化、經濟、教育等所有層面清除共產主義,回歸普世價值才可以辦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