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完結篇?開放市場有望達共識

【新唐人2018年05月16日訊】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已經抵達華府,展開美中第二輪經貿談判。外界關心,究竟這次雙方能有什麼具體進展。不過美國駐華大使布蘭斯塔德表示,美國與中國在解決貿易摩擦方面仍存在極大分歧,這次談判,較有可能在要求中國開放市場上,達成共識。

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率領的貿易代表團已抵達華府,與川普政府展開第二輪貿易談判。外界關注,美中雙方這次是否能取得重大進展。其中最關鍵的議題,就是讓美中兩國關係更為緊張的中興通訊制裁案。幾天前,川普在推特表示,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正在合作,設法使中興業務重回正軌。

美國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這裡的問題是,不是簡單地讓他們倒閉,而是很可能是要找一種方式,讓其能夠恢復業務。我不想在這個方面說得太深,但是我想,這是目標。」

有中國專家分析指出,讓中興不能買美國科技,等於使中國有動機去自行打造美國科技的替代品,而這正是美國所不樂見。致於在貿易談判上是否能有所突破,美國駐華大使布蘭斯塔德日前表示,美國與中國在解決貿易摩擦方面仍存在極大分歧,美國的目標,是要中國減少2000億美元對美國的貿易順差,但中國認為,隨著美國經濟好轉,自然會向中國購買更多商品,不是政府能控制的。這次談判,在加大中國市場對美國投資者開放的議題上,較可能達成共識。

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副會長Erin Ennis:「(在這星期的談判後),雙方會提出對重要議題的解決方案,會同意建立對話架構,中國會宣布,解決強迫智慧財產及技術移轉的問題,但仍需要更具體的談判,不只是取得進展,也確保這些標準都有被達成。」

與貿易談判同步,美國國會也在本周召開公聽會,對於是否對中國進口商品課徵高額關稅,徵求業界意見。一些美國大企業擔心,課重稅將造成美國消費者成本上升,也可能導致中國的報復。中美貿易戰的下一步怎麼走?企業的意見,至關重要。

新唐亞太電視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