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取消韓朝會談 韓國:有違「板門店宣言」精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17日訊】藉口美韓舉行「大雷霆」軍事演習,朝鮮週三(5月16日)稱無限期延後韓朝高階會談,並揚言可能中止與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會面。韓國當天回應稱,此舉有違韓朝「板門店宣言」基本精神與宗旨。

朝鮮於週三零時30分左右,以韓朝高階會談朝鮮代表、祖國和平統一委員會委員長李善權的名義,向韓國發送通知稱,因韓美舉行「超級雷霆」軍演,所以決定無限期推遲原定於當天舉行的韓朝高級別會談。

韓國統一部週三發表聲明稱,朝鮮先向韓國通報會談日期,又再以例行的韓美聯合軍事演習為理由,片面決定無限期延後原定今天舉行的韓朝高階會談,韓方對此表示遺憾,認為此舉有違韓朝「板門店宣言」的根本精神與宗旨,希望朝鮮儘快做出回應並重啟會談,早日實現半島和平與繁榮。

聲明強調,韓國履行《板門店宣言》的決心堅定不移。

韓國統一部表示,韓國將透過有關部門間的緊密協商採取必要措施,並繼續推進落實「板門店宣言」,實現韓朝關係可持續發展、建立永久和平機制。

據《韓聯社》報導,韓國青瓦台核心人士表示,目前並無調整大雷霆演習日程和規模的計劃,也沒有考慮韓朝領導人就此問題啟動熱線電話。

韓國統一部長官、韓朝高階會談韓國代表趙明均,談到有關「板門店宣言」是否出現動搖的問題時稱,韓朝關係處於起步階段,在走向非核化、和平的道路上,可能出現多種情況。

韓國媒體推測,政府之所以沒有對朝鮮的表現出現微詞,是怕得罪金正恩,不想讓逐漸緩和的雙方關係再度緊張。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表示,金正恩做事反覆無常,即便這次釋放了3名美國人質,宣布要關閉豐溪里的核試驗場,以及《板門店宣言》等,似乎做足了姿態,但至今沒有任何實質性的去核化行動。所以國際社會對金正恩的誠意有多大,還是抱有非常深的疑慮。

朝鮮發出威脅後,美國五角大樓立即公開回應稱,美韓「超級雷霆」軍演將繼續進行。

同時,韓國國防部也表示,軍演會繼續進行,並強調這次演習的目的,是提高飛行員的能力,不是演練執行作戰計劃或機動攻擊。

「超級雷霆」軍演為期兩週,F-22匿蹤戰機和F-15K、F-16等100多架戰機參演。這是美韓聯合軍演首次出動8架F-22戰機。去年12月,兩國空軍進行代號為「警戒王牌」(Vigilant Ace)的聯合軍演時曾出動6架F-22戰機。

但可攜帶核彈的美軍B-52轟炸機將缺席美韓聯合軍演。B-52堪稱是美國最強大的核保護傘,可攜帶32噸炸藥,1960年至今一直是美國空軍戰略轟炸主力,朝鮮也一直對該轟炸機在半島上空演習感到恐懼。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