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主播念錯字亳州成毫州 引當地民眾不滿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17日訊】中共央視再爆鬧烏龍,日前安徽亳州舉行國際馬拉松比賽,有人發現央視體育頻道報導相關新聞時,主播把「亳」(bó )講成了「毫」( háo )。事件引起當地網民不滿,亳州市政府則打圓場,聲稱因當地知名度不足。

陸媒報導,安徽亳州5月13日舉行本年度亳州國際馬拉松比賽,央視「CCTV-5」體育頻道報導相關新聞時,主播疑似看錯字,在播報時竟然把「亳(漢語拼音bó,粵語讀音「博」)」讀成了「毫(漢語拼音háo,粵語讀音「豪」)」引起當地人不滿。

網民紛紛留言:「央視也能犯這種低級錯誤」、「不認識亳州,曹操的出生地,一個主播連三國也沒看過?」、「這個字就算不認識,難道不能提前做功課去查嗎?」、「已經錯幾次,央視主播也該記住『亳』怎麼讀了」。


央視主播把「亳」講成了「毫」,引起當地網民不滿。(網絡截圖)

對此,亳州互聯網宣傳管理辦公室在微信公眾號上發文稱,「亳」在筆劃和字形都與「毫」十分相似,普通人讀到亳州時都會讀成「毫」。

文中說,作為安徽地級市的亳州成立不過18年,加上全省層面上仍相對落後,所以不為人熟知也無可厚非,文章為央視「辯護」的同時,呼籲市民應多見諒、包容、理解。

據悉,亳州已有三千多年歷史,是三國梟雄曹操的家鄉。亳只用在地名,也就是現在的亳州市,此外別無他用。

事實上,央視主播將安徽地名讀錯並非新鮮事,2016年4月27日的央視新聞聯播中,主播郭志堅將安徽「六(lù)安」讀作「六(liù)安」。

在此前後,央視主播經常因為念錯字而飽受輿論批評。去年底《咬文嚼字》公布了2017年十大語文差錯,央視主播也都全部讀錯:

老舍的「舍」讀錯聲調。央視2017年2月開播的《朗讀者》節目中,濮存昕和董卿強調老舍的「舍」應該讀作shè,而正確的讀法是shě。

「蘋」錯寫成「萍」。馬雲和王菲合唱的《風清揚》中將「青蘋之末」的「蘋」錯寫成「萍」。

「參」讀成了cān。2017年熱播電視劇《那年花開月正圓》中,有句台詞「人生不相見,動如參與商」,劇中人將「參」讀成了cān,正確的讀法是shēn ⋯⋯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