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威夷火山再現爆炸式噴發 影響範圍更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18日訊】美國夏威夷州大島(Big Island)的基拉韋厄火山(Kilauea Volcano)5月17日出現爆炸式噴發,火山灰雲高達約3萬英尺(合約9144公尺),直沖天際。當局已警告大島居民及時找尋掩蔽。

夏威夷郡民防局(County of Hawaii Civil Defense)17日發出電話警訊說:「夏威夷火山觀測站通報,幾勞亞火山山頂發生爆炸式噴發,火山灰雲將掩蓋周圍地區。如果身在火山灰雲影響地區,請找尋掩蔽。」

美國地質調查所(USGS)警告,蒸汽爆炸式的火山噴發,可能將10到12噸的岩塊彈射至800公尺空中,鵝卵石大小的石塊則可噴至方圓19公里內。這類噴發的粉末和火山煙霧可能散布至夏威夷群島,倘若飄至平流層,還會進一步擴大影響到更遠的地區。

綜合此前報導,此次基拉韋厄火山的噴發,屬蒸汽爆炸式噴發,威力強大。兩天前,火山已經開始出現激烈爆發,大量火山灰被噴上3600公尺的高空。

美國地質調查所昨天(5月16日)已緊急發布火山「紅色」等級警戒,並表示,基拉韋厄火山已噴出微波爐大小的岩塊,恐怕是爆炸式噴發的開端。

基拉韋厄火山是夏威夷大島最活躍的火山,於當地時間5月3號噴發,隨後又引發了里氏6.9級地震,這是夏威夷州自1975年以來的最強地震。

截至目前,火山噴發已造成37幢房屋及其它建築被熔岩吞噬,2000名居民被迫緊急撤離。

此外,夏威夷大島已經出現高達20道熔岩裂縫,很多岩漿順著裂縫流走,造成基拉韋厄火山熔岩湖表面不斷下降。

夏威夷火山觀察站專家Janet Babb曾指出,如果熔岩下降到水位以下,水有可能進入到混合物中,並產生水蒸汽,進而導致大規模的蒸汽爆炸。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