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談判不妙?川普強硬發聲:中共被寵過頭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18日訊】第二輪美中貿易談判正在華盛頓進行中,川普(特朗普)總統18日說,他對會談成功持「懷疑」態度,因為中共多年來「被寵過頭了」。有學者分析認為,雙方磋商可能遇到了波折。

由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率領的中方代表團,與美國財政部長努欽率領的美國代表團,目前正在美國華盛頓,就中美貿易糾紛展開第二輪談判。談判的議題主要是減少中國對美國的貿易順差以及加強對知識產權保護。

當天,美國總統川普在白宮與記者見面時,讚揚了美中官員談判的努力,但他懷疑美中貿易談判會成功,原因中國(中共)多年來「被寵過頭了」。

川普重申中美雙邊貿易緊張局勢升級的部分原因,他說:「去年我們在貿易上損失了8000億美元,其中在和中國之間的貿易上損失5000億美元。」

川普說,中國占美國的便宜太長時間了,大量財富被轉移到中國,但他不怨中國,只怨以前的領導人,現在由他來代表美國,他說,他對習近平說:「我們不能再這樣做下去了。」

5月3至4日,在北京進行的第一輪美中貿易談判,以零成果告終後,川普也曾在記者會上說,因為尊重習近平才這麼客氣,並發推說,中方已被美國的貿易獲利寵壞了!

美國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5月16日表示,美中貿易會談是一場「困難」的談判。他說,川普總統「參與了每一個決定」,「我們將進行認真的談判,處理需要解決的艱難貿易局勢。」

有學者分析,中美就貿易矛盾的磋商會出現不少波折,但會否引發真正的貿易戰,仍然有待觀察。

劉鶴到達美國當日,美國商業雜誌福布斯(Forbes)15日以題為的評論文章說,劉鶴率領的中方代表團「在努力克服消極情緒」。

南華早報稱,劉鶴此次訪美進行第二輪談判面臨着壓力,必須同美國達成某種協議。

中國獨立評論家胡星斗說,劉鶴面臨着兩難的困境。如果中美達成協議,中方在貿易或者在成為科技超級大國的競賽中做出重大讓步,劉鶴或許會被指責。

彭博社報導說,參議院財務委員會主席哈奇(Orrin Hatch)16日與劉鶴會晤後表示,北京不太可能迅速解決知識產權問題,預料針對中國產品的關稅將會生效。他說,中方必須有一些改變,否則美方將不得不對付他們。

不過,16日美媒CNBC報導說,劉鶴「樂觀地」認為,可以與美國達成貿易協議。

路透社報導,美國官員表示,中方已向川普提供了一攬子擬購買美國貨物,以及其它旨在減少美國每年對華貿易逆差約2000億美元的措施。

另一名熟悉談判的人士說,中方這一套方案可能還包括取消對價值約40億美元的美國農產品,包括水果、堅果、豬肉、葡萄酒和高粱的關稅。

此前就有報導說,劉鶴率領的中方貿易代表團此行,將提出一份購買大量美國產品的清單,並承諾取消一些對美國企業不公平的政策。劉鶴訪美前,多家西媒已分析稱,在中美貿易第二輪談判中,北京將在多個方面對美國做出重大讓步。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