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讓步年減2千億美元順差 專家:空頭支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18日訊】中共貿易代表團目前正在華盛頓,與川普(特朗普)政府高級官員進行貿易談判。對於中方計劃對美讓步2000億美元的說法,有專家認為很可能只是空頭支票。

由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率領的中方貿易代表團,正在華盛頓與川普政府高級官員進行第二輪貿易談判。

美國商業內幕網站17日報導,知悉中美間交易的美國高官透露,中方向美國總統川普提供了一個商業禮包:通過購買美國商品以及一些其他手段,來達到每年減少美國2000億美元赤字的目標。

報導說,這一提議是正在華盛頓談判的中方代表團提出的,但最終將會讓步多少並未成為定數。

路透社也引述消息來源說,在美中此輪貿易談判中,中共已經向川普提出了將通過購買美國商品減少美中逆差2000億美元的方案。

報導引述消息來源說,美國飛機製造商波音將是主要受益者。波音是美國最大出口商,它生產的四分之一商業飛機銷往中國。

川普政府匿名官員告訴彭博社,劉鶴17日下午在白宮會晤了川普。這名官員沒有透露川普對中方大單的反應。

川普當日在推特上曬了他與劉鶴的合照。

不過,在會晤劉鶴之前,川普對記者說,他懷疑萬眾矚目的美中貿易談判能夠成功,「我懷疑的原因是,中共已經被寵得太厲害了」。

他還抨擊中共的貿易策略以史無前例的規模吸空了美國財富。

「中共敲我們的竹杠,吸空我們的財富,這是其它國家從未見過的。中共拿從美國搶來的許多錢重建它自己。這樣的事情不會再發生了。」

劉鶴告訴美國議員,他會努力解決中美貿易不平衡和其它貿易問題。

紐約時報17日報導稱,此輪中美貿易談判中,中共將承諾購買更多美國農產品,包括大豆、半導體和天然氣。理論上可能減少美中貿易逆差2000億美元,但是真實的數字將很可能比這個低。

考慮到中國在購買美國商品時層層設限,任何中國作出的承諾都是會打折扣的,甚至只會是一個假象。

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研究員波恩(Chad Bown)告訴紐時說,中共每年增加購買2000億美元美國商品的允諾不切實際,「這是不現實的數字。」

他說,即使中共停止購買其它國家的產品,比如歐盟的空中巴士和巴西的大豆,只購買美國商品,這些貿易額仍然只占據2000億美元的一小部分。

該研究所的專家說:「單就數字來說這就是不現實的,即使兩國真的同意,通過這種提議,僅能減少50億美元的赤字」。

美方中美第二輪談判由財政部長姆欽、商務部長羅斯和貿易代表萊特希澤領導。

外界認為,習近平的親信劉鶴在此輪談判中身負重任,中方既要達成自己的目標,又不能對美國作出更大的讓步,這令劉鶴處於兩難境地。

美國對中國產品的關稅可能在6月初開始生效,瞄準電子商品、機械部件、汽車、平面電視機。

參議院財務委員會主席哈奇(Orrin Hatch)16日與劉鶴會晤後表示,北京不太可能迅速解決知識產權問題,預料針對中國產品的關稅將會生效。

他說,中方必須有一些改變,否則美方將不得不對付他們。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