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繼續加碼? 關閉核場突生取消危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18日訊】日前,朝鮮官媒宣布暫停韓朝高級對話,並威脅取消川金會,但遭遇美方無視。隨後,原定參觀朝鮮核試驗場爆破的韓國記者團名單被拒,外界懷疑金正恩是否會取消該行動。

NHK日本廣播協會5月18日報導,韓方當天通過板門店的南北聯絡渠道向朝鮮發送前往豐溪里核試驗場的採訪團成員名單,但朝方拒絕接收,且未作出任何解釋。

韓聯社報導也證實了上述消息。

韓國統一部表示,其他國家的採訪團成員名單是否也被朝方拒收,目前尚不清楚。

朝鮮此前宣布,將於本月底關閉豐溪里核試驗場,並在23至25日對核試驗場的坑道實施爆破,屆時會邀請韓國、美國、英國、中國及俄羅斯的專家和記者到現場參觀。不過,朝鮮最後只允許記者採訪,外界質疑其拒絕專家到場的目的。

NHK報導分析稱,朝鮮拒收韓方採訪團成員名單,目的是通過打亂韓國陣腳來牽制美國,從而提高在美朝首腦會談的要價。

16日,朝鮮宣布暫停韓朝高級對話,並威脅取消川金會,以表達對美韓軍演和美官員提出利比亞棄核模式的不滿。17日,朝鮮的祖國和平統一委員會長李善權又指,只要美韓軍演一天不停止,朝鮮一天不與韓國同桌談判。

不過,美方似乎對朝鮮的威脅「毫不在意」。

16日當天,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和川普總統都表示,並未收到平壤立場改變的官方通知,因此美方會繼續計劃川金會。川普稱,「我們甚麼都沒看過,甚麼都沒聽過」,並再次表示堅持朝鮮半島實施全面無核化。

17日,白宮發言人桑德斯稱,當初是金正恩主動提出舉行川金會,「若會議舉行,川普總統已準備好出席;若會議不舉行,將持續實施最大限度的施壓行動。」

對於「金正恩掌握談判方向盤」的輿論,桑德斯的評價是:「不知道朝鮮能夠憑藉何種能力、形式或風格,在這一過程中坐到駕駛座上去。」

她說,朝鮮的動作,不過是在「努力爭取槓桿效應」。

而韓方對朝鮮威脅的反應是,通過官方向媒體接連釋放「內幕」,曝光川普政府積極策劃對朝軍事打擊方案。

此外,朝方突然重提金正恩已經「表示理解」的美韓軍演,韓媒分析指可能是北京的要求。而且,朝鮮突然變臉的時間,正值中共副總理劉鶴赴美談判之際,外界認為兩者也有關聯。

日媒稱,朝鮮敢於美國如此表態,凸顯了金正恩與北京迅速接近而獲得的「自信」。

(記者鄭路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