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故伎重施?美官員不屑2千億禮包:我們另有目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19日訊】正當中美貿易代表在華盛頓談判之際,美國國務院公開了負責東亞太平洋事務的代理助理國務卿董雲裳(Susan Thornton)對美中貿易問題的談話。她坦言,美方真正看重的不是中方的採購大單,而是希望能打開中國市場的准入大門。

周四、周五為期兩天的中美貿易談判正在進行中。談判首日(17日),美國國務院公布了董雲裳在日本東京舉辦的CEO理事會會議上,回答關於美中貿易的問題時發表的觀點。

董雲裳針對中國貿易代表團訪美可能帶來的採購大單表示,美方真正要達到的目標是撬開市場准入的大門。

董雲裳說:「華盛頓有一種說法是,中國(中共)多年來一直說要解決許多這樣的問題,反覆做出同樣的承諾又從不兌現。因此,有人希望儘快做些事情。這類採購團會促使人們打快拳,使雙方的關係恢復一些平衡。我認為我們真正想要做到的是,通過這些購買,努力撬開(中國)市場准入的大門。」

5月17日中美貿易談判開始的第一天,美國商業內幕網站援引據稱知悉內幕的未具名美國高官透露,正在華盛頓談判的中國代表團提出了一攬子方案:通過削減關稅以及增購美國商品等措施來達到每年減少美國2,000億美元赤字的目的。不過,這個說法卻被中共外交部發言人今天(18日)否認。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振今天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針對上述消息說:「有關傳言不實。據我了解有關磋商還在進行中,而且磋商是建設性的。」

據《美國之音》報導,美國去年對中國的貿易逆差高達3752億美元。美國本月初在北京與中方談判時,曾經要求中方到2020年底前至少削減2000億美元,而中共官媒卻宣稱這是「漫天要價」。

該報導並引述經濟學家的觀點指出,中國每年多購買200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是不現實的,不過觀察人士分析認為,中方可能會承諾大幅增加美國農產品,包括大豆以及半導體和天然氣的進口來降低差額,並承諾向美國企業開放銀行業和保險業等。

觀察家認為,過去歷任美國政府也曾與中共發生過貿易摩擦並進行談判,但中共多次使用採購清單短暫平衡貿易關係,從而阻止了美方希望貿易平衡的要求。這次中共沿用此前的策略,但對志在徹底扭轉中美不公平貿易的川普政府來說,中共採購大單的吸引力,恐怕遠沒有看上去那麼大。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