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艾嘉到訪紐約 開啟一週經典電影回顧

【新唐人2018年05月19日訊】台灣影壇常青樹張艾嘉,從本週末開始,在紐約藝術電影院Metrograph,將舉辦為期一週的,經典電影回顧展,一起來了解。

大家是否還記得這部《阿郎的故事》,由杜琪峰執導,周潤發、張艾嘉主演,曾經轟動一時,成為港片中的經典。

抑或是這部張艾嘉執導並主演的影片《相愛相親》。2018年獲得第十二屆亞洲電影,最佳女主角獎等多項大獎。

如今這位影壇常青樹張艾嘉,將首度在美國帶來電影回顧展。

在紐約藝術電影院Metrograph,放映15部其生涯代表作,包括《相愛相親》,以及橫跨1970年代迄今的主演電影,如胡金銓《山中傳奇》、楊德昌《海灘的一天》等經典作品。

記者:「作為一位很獨特的女性導演,請問這麼多年當中,您在電影界覺得最大的挑戰是什麼?」

著名導演張艾嘉:「對我個人來講的挑戰,反而是文藝片。大家都認為觀眾不喜歡看文藝片,如果要看文藝片,也都是看年輕人的、偶像的、或者是愛情片、所以當你講到稍微有一點不一樣的,所謂的文藝片的話,你就會變得很辛苦。」

人們平常或許認為,最應該在電影院看的是「動作片」,而張艾嘉導演,有她獨到的見解。

著名導演張艾嘉:「其實動作片呢,一上來就先給你一段很強烈的心跳,讓你的心跳加快,所有的五臟六腑都跟著它去另一個境界的時候,你會看不到很多東西,可是在我們的文藝片裡面,所有的東西都會慢下來,你會看到更多的東西,所以我們的細節做的非常多。而這些東西一到了電視和到了飛機上,幾乎是零了。」

作為金馬獎和香港金像獎雙料影后,又是得獎導演,對渴望成功的年輕人,張艾嘉導演的建議則是,獨立、在實踐中不斷學習、同時做好市場。

著名導演張艾嘉:「我在美國求學的那段時間,我覺得給了我很大的一種教育,就是要靠自己,你的獨立的精神,你可以有你自己的思維,可以為你自己想說,我將來要做什麼,我怎麼做,那個都是從小養出來的。」

本次的影展,張艾嘉導演將出席,其中3場電影的映後座談。包括5月20日《少女小漁》;5月19日《相愛相親》;5月18日《阿郎的故事》。

新唐人記者宇亭、李天琴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