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朝峰會在即 川普提名太平洋司令任韓國大使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19日訊】就在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揚言退出下個月舉行的「川金會」之際,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週五(18日)正式提名美軍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上將出任駐韓國大使。此人事案若經參議院同意,哈里斯將填補2017年1月川普上任以來一直空缺的職位。

哈里斯(Harry Harris)現任太平洋司令部(USPACOM)司令,責任轄區包括中國大陸、朝鮮、韓國、日本、台灣、東南亞、澳洲等,此職位受到亞洲各國密切關注。

川普2月原本提名哈里斯出任駐澳洲大使,但新擔任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上個月要求他改出任駐韓國大使,藉以加強外交手段解決朝鮮核武危機。

日前,朝鮮以美韓聯合軍演不滿為由,單方面暫停與韓國的高級別會談,隨後副外相又表示,對白宮安全顧問博爾頓提出的利比亞棄核模式展開批判,聲言不會「以棄核換取經濟援助」,並揚言退出6月12日舉行的美國總統與朝鮮領導人峰會。

稍早,對於朝鮮揚言退出峰會,美國眾議院少數黨領袖佩洛西(Nancy Pelosi)表示,她希望金正恩只是因為「幼稚無知」而發出這樣的聲音。

白宮則強硬的回應:「若會議舉行,川普總統已準備好出席;若會議不舉行,將持續實施最大限度的施壓行動。」

首位亞裔美軍上將

現年61歲的哈里斯是一名日裔美軍上將,是首位晉升為美國海軍上將的亞裔美國人,被視為美軍亞太政策的鷹派人物,有「東亞通」之稱。

哈里斯以對中共軍事擴張採鷹派觀點聞名,他曾表示,美方目前的重大挑戰有來自朝鮮、中共、俄羅斯、恐怖組織的威脅,而他最關切中共在南海持續進行的行動。曾稱「部隊已經做好今夜可以開戰的準備」。

對朝鮮問題,哈里斯3月曾表示,不能過分樂觀看待川普和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的會面,朝鮮仍是亞太地區最大的威脅,外交雖是解決危機的關鍵,但仍需要可靠的軍事力量作後盾。

據BBC報導,2017年5月日本《共同社》引述消息人士報導,在習近平和川普在佛羅里達會晤之前,中共曾通過駐美大使崔天凱向美方提出要求,希望美國撤換哈里斯,作為中國施壓朝鮮的回報。但此消息遭中共否認。

報導說,但《華盛頓郵報》稱儘管白宮官員也否認該報導的真實性,但川普過渡團隊的一名成員說,崔天凱確實曾提出這個要求,但川普方面沒有作出任何承諾。

外界分析,哈里斯是現任美軍太平洋司令,他出任韓國大使,可能意味,一旦韓朝或美朝談判破裂,美國將回歸過去考慮採用的軍事選項。

(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