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門「白日點燈」 揭開中共製造的重大慘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19日訊】1960年四川達縣一男子在「大饑荒」中,母親和兩個孩子被餓死,妻子失蹤。他因對政府不滿,白日到天安門廣場點燈,以此影射中共專制下「暗無天日」。這起事件經外媒曝光後,震驚中南海,一度成為當時的重大政治事件,同時也曝光了中共製造的「大饑荒」事件中中國各地餓死人的慘狀。

天安門廣場「白日點燈案」>一文發表於大陸《藍盾》雜誌2007年第11期,作者是沈河題。

文章講述,1960年3月12日中午11時許,一個40多歲的男子來到北京天安門廣場紀念碑旁,從包袱裡取出了一個折疊的長圓形白色紙燈籠,又拿出一支紅色蠟燭,點燃後插在燈籠裡面底部的一根釘子上。

然後,他提着這盞紙燈籠朝廣場的南側走去,消失在人們的視線中。

當時該男子的這一行動沒有被曝光,中共高層也不知有此事發生,但兩天後,英國路透社轉發倫敦《新快訊報》的一則新聞稱,北京天安門廣場一小個男子製造了一起 「帶明顯政治傾向」的事件。

報導中配發的照片正是在天安門廣場點燃白色紙燈籠的小個男子,他手執燈籠,旁若無人地行走着。報導說,這個男子顯然是用這種方式來抗議中共治下的「暗無天日」。

這條短消息發出幾小時後,中共外交部獲悉這一消息,時任外交部部長陳毅,立即向中共總理周恩來匯報,當局對此事立刻開展調查,次日,當這名男子又出現在天安門廣場,準備再次「白日點燈」時被抓捕。

據該男子交代,他叫何明淵是四川達縣人。他的母親和兩個孩子被餓死,其妻因此失蹤。他認為,他家及同村和鄰村不少農民被餓死,是政府的糧食徵購政策造成的。

何明淵說,他邊要飯邊去專區、省城上訪反映情況,結果三次被收容,其中一次被警方拘押。他伺機逃脫後對中共及其政府失去了信心,決定到北京「白日點燈」。

何明淵直言不諱:以此影射當時的「暗無天日」。

他說:「我如果不離開家鄉,這會兒恐怕也已經餓死了!人民政府竟會讓自己的人民餓死,這叫什麼人民政府?」

後經北京市公安局派人赴四川達縣調查,何明淵所說的情況完全屬實。但該案仍被定為「重大的反革命事件」。何明淵被拘留之後又改為收容。一種說法是,後來北京市公安局開釋把何明淵送回了原籍;還有一種說法是,何明淵送到貴州另作安置。

但當地官員未放過何明淵,認為他給政府抹了黑,一直追殺。可靠消息證實:幾經折騰的何明淵,最後還是回到原藉達縣,被當地官員關死在監獄中。

大饑荒數千萬人被餓死

50年代末60年代初,中共中央發動的大躍進,引發了全國範圍的浮誇風,中央的糧食徵購率,也隨着各地虛報的產量,水漲船高。

導致在風調雨順下,1959至1961年發生了空前大饑荒,數千萬民眾死於飢餓,甚至多地出現慘絕人寰的人吃人現象。

劉少奇在60年代中共7000人的大會上,曾引用農民的話,說這是「三分天災,七分人禍」。

大饑荒到底餓死了多少人,至今沒有一個中共官方確定的數據。

大英百科全書則稱,中國三年「人造大饑荒」,餓死的人數在4000萬-5500萬之間,超過了人類有史以來因饑荒、飢餓致死的總人數。 

前新華社高級記者、《炎黃春秋》雜誌副社長楊繼繩在《墓碑:中國六十年代饑荒紀實》一書稱,從1958年到1962年,中國餓死3,600萬人;因飢餓出生率降低,少出生人數4,000萬人,兩者共計7,600萬人。

據稱,導致大饑荒死亡慘重的原因,還與中共對外糧食援助增大、糧食進口遲緩和拒絕外國援助、農民逃荒和求生權被剝奪、及遭到武裝暴力鎮壓等有關。

在中央增加糧食收購,使饑荒變得嚴重後,1959年12月,中央書記處書記彭真在相關會議上宣稱:「省裡死了人只是一個省的問題,北京死人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問題。」要求各省要所謂的顧全大局。

鄧小平則稱,寧可餓死四川人,不能餓死北京人。

在毛澤東和中共高層明知「大躍進」造成大量死人,仍堅持要「大躍進」,並指示,死了一些人,要總結經驗教訓,一般不要處分人。

在中央搶糧的高壓下,不但各地出現了人吃人現象,死亡數字不斷上升,各地官員更是開始所謂的反瞞產運動,為追逼糧食打死農民的現象在全國湧現。

但號稱體察民情不吃肉的毛澤東,在大饑荒時期,他的菜單上各式風味的魚蝦共有17種,毛澤東耗資1億的滴水洞行宮,也是在大饑荒時期修建的。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