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朝密會 金正恩首提駐韓美軍「兩步走」方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19日訊】朝鮮近日聲稱因美韓聯合軍演而取消預訂當日舉行的韓朝高官會談。對此,韓媒週五(18日)引述消息稱,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日前曾就駐韓美軍的安排,向美方提出過「兩步走」方案。金正恩前後說法矛盾,外界分析原因。

韓國《中央日報》5月18日報導,一位熟知朝美談判的外交人士近日表示,關於駐韓美軍,之前金正恩對秘密訪問平壤的蓬佩奧國務卿(時任CIA局長)提出「兩步走」解決方案,即「目前承認駐韓美軍駐守韓國」及「構建和平體制後縮減駐韓美軍規模」。

知情人士稱,金正恩當時說,「我們將接受駐韓美軍的現今狀態,」但以後(朝鮮半島)如果能長期維持和平,無任何異常,美國也應表現出誠意,包括縮減駐韓美軍規模或運走戰略武器等等。

金正恩還說,美軍在朝鮮半島的演習、訓練及戰略武器輸入(從朝鮮的立場上來看)均「令人擔憂」。但他稱韓國的情況如此,加上存在美韓同盟的關係,「與其說我們容忍,不如說我們暫時接受目前狀態」。

外界認為,金正恩此番發言預示着在計劃於下個月12日舉行的朝美首腦會談上,估計不會立即要求撤出或縮減駐韓美軍,但以後在簽訂《終戰宣言》與《和平協定》的過程中,朝方可能將正式提出縮減駐韓美軍問題。

而對於金正對駐韓美軍的兩步走解決方案,以及前後說法不一,外界分析有多種原因。

第一種觀點認為,5月17日凌晨,朝鮮突然通報取消原定當天舉行的韓朝高層會談,原因並非朝鮮對外公開的韓美「超級雷霆(Max Thunder)」聯合軍演。因為「超級雷霆」軍演自從2009年開始,每年上半年都會舉行。朝鮮除2014年譴責「超級雷霆」軍演是「侵朝陰謀」以外,並未表現出特別關注。

而按照金正恩的主張來看,他既然表示目前會暫時承認駐韓美軍以及美韓聯合軍演,又借「超級雷霆」軍演取消韓朝高層會談前後不符。外界分析認為,比較有說服力的說法是朝鮮是想在朝美首腦會談之前向美國示威,想要藉此提高談判籌碼。

一位熟悉白宮內情的知情人士稱,「美國對朝鮮的(先行)措施未提出任何相應的補償方案,也未做出任何退讓,朝鮮對此感到不安及不滿」。而且美朝兩國間談判進展實際上主要是以美國持續強硬推進。

報導稱,4月1日蓬佩奧訪朝就是個很好的例子。據悉,朝鮮當時考慮到韓國藝術團首次到平壤演出就定在4月1日,所以要求美方讓蓬佩奧於4月4日訪朝。但美方堅持稱「只能4月1日」,朝鮮無奈最終同意美方要求。

而第二種觀點認為,朝鮮或判斷為簽訂保障朝鮮體制的核心《和平協定》,在戰略上先提出縮減駐韓美軍而非撤軍更有利。也就是說,朝鮮可能認為如果簽訂《和平協定》,朝鮮不用出面,美韓兩國也會提出撤軍議題。

其實,金正恩的祖父金日成在1992年1月首次商討簽訂《朝美和平協定》時,被派往美國的勞動黨秘書金容淳就稱,「若美朝建交,我方不會要求撤出駐韓美軍,駐韓美軍在韓半島統一後亦可繼續駐紮」。

此外,金正日在2000年6月與當時的韓國總統金大中舉行韓朝首腦會談上,也同樣表達過金容淳當年訪美時的上述觀點。

當然,也有觀點認為,金正恩或想通過分階段縮減駐韓美軍直至讓其完全撤出。

此外,還有分析認為,金正恩可能認為已經有中共這個靠山,承認「一定規模的」美軍駐守韓國也並無壞處。

自今年3月底金正恩首次出訪北京後,中朝雙方高層交流頻繁。本月初,金正恩在短短40多天後,再度秘密訪問中國,在遼寧大連會見習近平。而時隔不到一週,金正恩再次派出高級官員出訪北京。

有媒體分析認為,在6月12日「川金會」即將召開之際,金正恩對美方向朝鮮施加的永久性去核化壓力,充滿焦慮和不安,因此頻頻向北京示好,以備「川金會」陷入僵局後,找北京當「靠山」。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