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古科技 令人刮目相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19日訊】馬縞,五代人。年少時嗜好學習儒術,唐末以明經及第,又舉拔萃科。後梁時為太常修撰,累任尚書郎,參知禮院事,後擢遷太常少卿。著有《中華古今注》,此書以考證名物制度為主,體例與崔豹《古今注》大致相同。

馬縞以知禮見稱於世。後唐長興四年,為戶部侍郎。當時年已八十,及為國子祭酒,八十餘矣,形氣不衰。卒,贈兵部尚書。一千五百多年前的《中華古今注》,馬縞整理了起自三皇五帝遠古時期,而如今視為「茹毛飲血時代」的科技,仔細讀來,你會眼睛為之一亮,並會改變固有觀念,為我們能擁有這樣偉大的祖先而驕傲!

大駕指南車

起於黃帝,與蚩尤戰於涿鹿之野,蚩尤施展法術,作起狂風大霧,迷漫四方,無法分辨方向。於是黃帝乃製作指南車,以分示四個方位,就這樣擒獲蚩尤而即位。所以直至後漢,恆常建立此車。

又有個古老說法,說是周公所作。周公輔治文王致太平,越常氏重譯,來進獻一白雉、二黑雉、一象牙。使者歸國時迷了路,周公贈以二疋文錦、五乘葳車,都具指南作用,使越常氏使者,載之往南行進,沿著扶南林邑的海邊而走,隔年就回到本國了。再派大夫窶,將周公贈送的這些寶物歸還,就這樣開始制車。

當初車轄、車夼都是以鐵製成,等到歸還時,鐵也銷磨殆盡。後來由屬巾車氏收藏而記載製法,常以此車為先導,表示遠能服人而正四方哪。此車製法收存在《尚方故事》中,漢末世局喪亂,其製法遺失、中斷、絕版,是馬先生鈞紹所作。如今所謂的指南車,即是依照馬先生之遺法製作的。
 

金根車

秦時製作的。秦併吞天下,盡覽夏商周三代所遺留下來之車輿、服飾,認為殷商得了瑞山車,一名金根,因此之故製作金根之車,秦時就在原車之上,增加裝飾而乘此車禦敵作戰。漢朝也因襲而不改。
 

辟惡車

也是秦朝製作的,以桃樹木枝為弓、蘆葦為矢,可以趨吉避凶、禳除不祥。《春秋》云:桃弓荊矢,以除其災。
 

記裡鼓

是用來識別道路裡程長短的,謂之大章車。起源於西京,也稱記裡車。車上有二層,都有木人。車行一裡,即有一木人,至下一層擊鼓;行了十裡,即有一木人至上層擊鐘。《尚方故事》裡記載有作車法。
 

街鼓

唐朝舊制,京城內金吾(官制名)黃昏、清曉時以鼓聲四方傳呼,以警戒行路者。馬周申請設置六街鼓,號稱鼕鼕鼓。
 

華蓋

黃帝所作也。與蚩尤戰於涿鹿之野,常有五色雲氣、金枝玉葉等異征,歇止於帝四周,上有花花之象,故因而製作成車輿的華蓋。
 

曲蓋

姜太公姜子牙所作也。武王伐紂,大風吹折車蓋,太公因折蓋之形而製作曲蓋。戰國時,帝王常以此賜予有功將帥。自漢朝開始作為乘輿之用,稱為卑蒡蓋,有軍號者就賜送他一個。
 

鄣扇

是一種長扇。漢朝之世多豪俠,以雉鳥長尾而製作長扇。
 

五明扇

虞舜時所作。舜受堯禪讓,廣開視聽,求賢人以輔佐自己,所以製作五明扇。秦漢時的公卿士大夫都得使用。魏晉兩朝不是乘輿就不得使用。

──轉自《正見網》有刪節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